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25心理健康文化月开幕式暨欢乐春天集:心育活动游园预告
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4-03-21 576

  2024年5·25心理健康文化月以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为主题理念,将通过百余场丰富有趣的心理活动,科普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心理知识,做健康积极的小电人。为全面推动5·25心理健康文化月的普及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于3月27日开展欢乐春天集·心育活动游园集市,联合共24个院级心理辅导站与广大师生共建充满生命力的校园心育氛围。

  一、时 间: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11:00—14:00

  二、地 点: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

  三、活动内容:

学院 院级心育展示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妙剪生花,心随纸晴 1.邀请同学们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孟氏剪纸”,通过手工制作减轻压力,体验美好生活的正性情感。
2.邀请同学们现场在星星纸上写下一句祝福语,折成小星星后放入星星罐里,并从中抽取一个星星,与素不相识的同学们相互祝福,收获温暖。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亮幸运星 1.“点亮幸运星”。一次团体约10分钟,同学之间传递“幸运星”,音乐停时幸运星在谁的手上,他左右的同学就要说出他的一个闪光点,并举例证明。预计共进行3-4次团体。
2.所有参与团体的同学,都可以获得由芯苗美育工作室送出的定制美食奖品。
材料与能源学院 快乐密码:寻找生活中的幸福 游戏一:化学元素创意祝福
游戏内容:用化学元素拼祝福,根据元素谐音写出相关祝福语。
游戏二:化学灯谜猜猜看
游戏内容:展板上有十六个灯谜,参与者可选择其一进行猜谜。
游戏奖励:参与者均可获得一个钥匙扣,成功配对或猜对的参与者可获得一个化学元素魔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快乐解压,“研制”幸福 1. 自制捏捏乐玩偶(含制作、造型、涂色、贴表情)。
2. 吹气球比赛(一只手握尖叫鸡、一只手持气球)。
3. 在气球上写下愿望或祝福,搜集幸福放飞快乐,赠送扭扭花一支。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春日拾光·启程——花儿的轻语 同学们选取一束自己喜欢的干花,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情绪或祝福,将纸条绑在干花上,在展板上粘上自己挑选的干花,后面的同学可以在展板上的纸条继续写下祝福,写下祝福的同学也可以选择拿走一个前面同学写下的祝福。
自动化工程学院 自“话”美好:和社恐说“No” 春日来信,与你相识:以明信片为媒,书写心声。留下联系方式,带走墙上另一同学的明信片,开启美好缘分。
春日邂逅,与你畅谈:两名同学各抽取人物卡片,轮流提出可用“对”或“错”回答的问题,猜测对方的人物牌,先猜到的人胜利。胜利同学可获得小礼物。两个活动均参加也可获得小礼物一份。
资源与环境学院 指尖生花 1.近年来心理辅导站联合“资环港”美育工作室开展了指尖森林,黏土小夜灯,扭气球等活动。
2.本次项目,结合春日丽景,以气球为介质,邀请同学们体验送给自己一朵小花或者小动物。
航空航天学院 放飞心灵:手抛纸飞机大赛 参与同学通过设计制作一架独一无二的纸飞机,享受沉浸在亲手制造的快乐,体验白纸到飞机的转变,完成飞机制作后,同学们放飞纸飞机,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园艺健心:植物拓印 植物拓印是一种古老的印染技艺,是用植物的根、茎、花、叶等为天然印材,通过锤子反复敲击的方式使植物的汁液渗透于布料上,将易逝的花草在白色的帆布袋上留下香味、纹理、色彩,染出梦想,留住美丽,健康身心。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 汲取心灵养料,开启幸福生活 心理学知识看似神秘,但其实日常生活中处处有他的身影,也对我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可以在“知识箱”中随机抽取一张心理知识卡片进行答题,在心理学的海洋尽情汲取知识;也可以选择“祝福箱”,随意抽出一张刮刮乐,打开自己的心门,感受未知的祝福流入心田的暖意。无论选择哪个箱子,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能获得一份精美小礼品,为今日的心情再添一笔绚烂的颜色。
数学科学学院 撕掉定义标签,做不被定义自己 1.手绘:团扇,石膏娃娃,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绘制,来展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可以在扇子上写诗,也可以作画,娃娃可以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没有什么最好看,自己的最好。
2.撕掉定义标签,换上一句送给自己的话,做不被世俗规制的自己,寻找自己内心世界真实想法。
3.才艺表演,打破理工男刻板印象,每个都可以闪闪发光,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物理学院 花语冥想:干花相框创作 干花相框创作是一个独特而有意义的心理活动,旨在通过艺术创作和冥想的方式,帮助参与者放松心灵、培养专注力,并以干花相框为媒介,将美丽的自然元素和个人情感融合在一起。
医学院 医心向阳·共沐阳光-线与串珠的魔法 医学院医心向阳·共沐阳光心育工程中的手工愈心系列活动及成果展示;其中线与串珠的魔法,手工编织创意派对是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同学们可以自选绳带和饰品,一步一步编制属于自己的手链。在编织手链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还互相学习、交流编织技巧,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温馨疗育——熊BAO校园疗愈计划&卡牌告诉你 同学们可以进行熊BAO互动,通过留言板进行沟通,拥抱拍照,也可以通过熊抱体验,与人偶熊拥抱,释放压力,愉悦心情。
通过和熊BAO的互动,感受情感触摸传递的温暖和治愈的力量。
大家也可以现场进行欧卡轻互动,熊宝的陪伴下,看看潜意识给你什么提示。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陶”出新意-心灵手作坊 在这里,通过陶艺找到内心的宁静与创造力。同学们将亲手制作独一无二的小陶罐,体验从泥土到艺术品的转变,在创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内心的平和。完成作品后,可以将陶罐风干带回,作为自己努力与创造的纪念。
公共管理学院 不织心语,归于心坞 不织布,你可以描绘心中的欢喜与悲伤,赋予色彩,镌刻形象。在活动中,我们用不织布去制作不同的形象。一个个无声的、静止的小作品,他将我们的心与心相连,诉说别人的心事,写意我们的风采。
外国语学院 自我激励:送你一朵小红花 参与的同学可领取一张便签纸,在上面写下自己最为骄傲的一项成就,投入信箱中,同时摸取信箱中其他的便签,阅读他人成就并在便签反面写下激励话语,完成后可自行印一朵小红花的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和烦恼说拜拜,对快乐说嗨嗨 让同学们以匿名形式将当下最大的烦恼与困惑写在便利贴上,由活动负责人随机将每个人的烦恼便利贴绑定一个小礼品摆放在地上,组织套圈游戏,分别套得一个烦恼便利贴和一个小礼品,在自己套得的便利贴另一侧写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同时在便利贴上写下对他人的美好祝愿,帮助他人解决烦恼。
格拉斯哥学院 涂鸦健心:笑脸绘画——春日里彩色幸福的心灵之旅 笑脸绘画,能够激发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当同学们在展板上留下灿烂的笑容绘画时,无形之中激发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快乐和满足。现场备有画笔,彩铅,水彩等不同绘画工具,为同学们提供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体验。
英才实验学院 活动1:留下笑脸,画解心情
活动2:剪纸贴诗,碰撞灵魂
1.微笑是人类最好的语言,让同学们在“脸”上留下微笑,释放心中阴霾,“画”解心情;2.一首优美的诗不只是独创,也可以是多个灵魂的碰撞,生活中从来不只有刻板的规定,还有无限创造的可能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心晴集市——手工与美食之旅 项目一:B520集电小厨房手作美食试吃,包含各种口味泡芙、椰奶小方、奶冻、蛋糕等多种美味。
项目二:体验制作扭扭棒鲜花,用扭扭棒编制温馨,用鲜花传递温暖。
项目三:指尖陶艺的创作之旅,感受捏塑的乐趣,挖掘内心的创意潜能。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园艺健心活动 参与的同学可以在提供的花盆上进行彩绘,彩绘后在花盆里种上一朵花,并写上祝福语挂在花上。通过彩绘可以让同学们舒缓心灵、体验自己的创造力;通过种下一束花,可以让同学们看到茁壮成长的花带来的美与希望;通过祝福语可以让同学可以寄托自己的希冀,从而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 春意植生,播种心愿 1. 创意种植,“浇”个朋友(在这里与朋友一起,体验手绘花盆、土培种植,获得一份多肉盆栽)。
2. 释放压力,禁止焦“绿”(放松心情,舒缓科研和生活的压力)。
3. 播种心愿,“植”得期待(在心愿树上,写下自己期许的目标,让心愿在春日绽放)。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心灵迷宫 游戏一:情绪接力:学生们分成小组,通过表演和猜测游戏,学习识别不同的情绪表达。游戏二:心灵拼图:每个小组获得一些拼图碎片,必须通过回答心理健康相关的问题来赢取更多碎片,最终拼出完整的心理健康知识图谱。

  主 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报名方式:话心APP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