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基于混合现实与人机联合智能的互认知人机协作制造系统探索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19 671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郑湃副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基于混合现实与人机联合智能的互认知人机协作制造系统探索

  二、主讲人:香港理工大学 郑湃 副教授

  三、时 间: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15:30-17:00

  四、地 点:清水河主楼C1-213会议室

  五、主持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刘宇 教授

  六、内容简介:

  人机协作(HRC)通过同时利用人类认知的灵活性和机器人重复的准确性和强度,在当今的制造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混合现实(MR)和大型语言模型的快速发展,如何基于视觉和语言线索并理解潜在的语义以促进机器人以自然的方式进行活动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可用的机器人技能和动作仍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预编程,这可能达不到未来HRC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预期。为了克服这些挑战,本演讲旨在提出一种MR辅助,结合人机混合智能的视觉语言引导学习方法,以提高HRC在制造任务中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这项研究的成果可能会为未来智能制造中更有效的HRC提供思路,并增强机器人的灵活自动化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

  七、主讲人简介:

  郑湃,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铁城“智能机器人青年学者席”,“香港理工大学-莱茵科斯特”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工业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服务团队带头人。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智能产品服务系统、人机协作制造系统、工业人工智能。入选2024年Society of Manufacturing Engineers (SME) “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2023年香港理工大学“青年创新研究者”奖,2022年百度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AI+X)全球50强,中国科协首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三等奖,Scopus“工业工程与自动化领域”世界Top 2%科学家榜单(2020-2023)。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WoS他引3500余次,H-index35;ESI高被引论文10+篇;获2019 CIRP IPSS和TE2019最佳会议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项,受理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带队获国际、国家级创新发明大赛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IEEE/CMES高级会员,SME/ASME会员,CIRP青年会员,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专委会委员、副总干事,北美制造工程协会科学委员会委员(SME | NAMRI, 2022 - ),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JCR Q1)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Top 10%)期刊副主编,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Top 10%)和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Top 10%)期刊编委。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