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成电 创未来】乔明:立足实际需求,让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文:学生记者团 于泽超 新闻中心 罗莎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21 7402

  “搞科研,最重要的是对应业界需求,做有应用价值的创新,解决行业的问题。”这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明教授的科研信条。

4.jpg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明教授

  多年以来,他凭着坚定的信念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行来,在为行业一流企业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收获了一项项殊荣: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获工信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21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美国专利12项……

  在成电二十四载,从本科到博士,从学生到二级教授,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乔明始终怀揣着一颗纯粹的科研之心,聚焦产业一线,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成为学子心中科研报国的师者楷模。

不负青春,作一架陪伴成电发展的“僚机”

  乔明的父亲长期奋斗在东北化工机械的技术一线,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比较敏感,彼时正值他高考志愿填报,在深思熟虑后,父亲告诉乔明,“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好,有好的专业方向!”

  高考后乔明毅然选择了报考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技术专业,并如愿被录取。新生的报到之路至今令乔明记忆犹新——跨越东北到成都两千多公里的旅程,从葫芦岛到北京,再坐了72小时的加车来到成都。任耳畔车厢轰鸣,虽路途遥远,但坐在火车上的他内心满怀着憧憬,就这样开启了与成电的不解之缘。

2.jpg

在办公室专注工作中的乔明

  在学生时期,乔明对“学习”这件事保持着非常纯粹的心态。“没想过奖学金或者保研什么的,只有一个想法——把老师讲的知识都学会、弄懂”。

  回想当初的学习时光,乔明感慨:“习惯了东北的干冷,成都阴冷的冬天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时,我每天都要穿毛裤去上自习,坐在教室里,打开教材一学就是一天,‘钻’进知识里也就忘记了冷热。”也许,正是这份从学生时代保留下来的纯粹与坚韧,才让他在科研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而坦然。

  临近毕业,大家都开始考虑起自己的未来。有同学选择了离开学校去外地深造,但对乔明来说,与成电相识数载光阴,见过一次又一次银杏叶由黄转绿,对母校的那份深沉的情感早已根植在心中,难以割舍。经过深入的考虑,乔明最终选择了作为硕博连读师资生留校,并在取得博士学位后继续留校任职。

  从学生到老师一路走来,作为成电发展的见证者,乔明的心中有着深深的感慨。谈及成电近年的发展,乔明笑着说:“学校的变化非常明显,校园环境变得更好,教学设施更加先进,也培养引进了大量的人才。可以说,学校一直在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更好更高的学习、工作平台。”

  在乔明看来,作为科研工作者,在适应环境改变的同时还应保留一份不变,那便是做好科研、为国分忧的初心。“条件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理应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创造更大的价值来回馈学校、回馈党和国家。”乔明深情地说。

脚踏实地,铸一把攻关产业难题的“利剑”

  “搞科研要对应业界的需求,不要自娱自乐,闭门造车。要炼就一双慧眼,看清工业界、学术界、国外先进是怎么做的。”乔明说。在技术领域的战场,向先进看齐,努力缩短差距并实现自主创新发展,正是科研人员的使命。

  带着这样的理念,乔明与多家民用企业保持着长期的深度合作关系:他曾担任海思、华为等企业功率半导体领域特聘专家。与海思模拟开发部在功率器件领域开展合作,帮助模拟开发部从无到有构建了功率器件开发、优化和测试验收能力,器件指标达到业界一流水平。

乔明与同学们在一起进行测试分析.jpg

乔明与同学们在一起进行测试分析

  2023年7月,乔明获海思模拟开发部“最佳技术合作伙伴奖”,并获“华为优秀合作项目”。也是同年7月,和华为器件与模组工程部的技术合作获评“华为优秀合作项目”。

  为了满足高速数据链通信和航空电子系统的需求,他的团队和相关研究单位针对整机所需,研发了多款SOI高压集成电路芯片。在当时的数据链通信领域,虽然有国际企业的相关64路或96路高压驱动芯片产品,但存在管脚数多,通用性差等弊端。为了实现该领域的独立自主,乔明带领团队脚踏实地、顽强攻关——从器件结构、到工艺平台建立,直到最终研发芯片——最终使得相关模块体积缩小了2/3,响应速度显著提升,成功实现了SOI高压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突破。

  他看重科研的内容是否“接地气”,希望科研成果在实际应用中有真正的作用,而不是仅仅为了论文、专利而产出一些“假大空”的东西。正是这种以生产为导向,与实际紧密联合的科研思路,令乔明的科研之途虽有荆棘亦有硕果累累。

  为了满足小家电领域所需要的AC-DC电源管理芯片的应用需求,他带领团队在早期就开展了700V高压BCD(Bipolar CMOS DMOS)平台的研发。由于平台的通用性,随着相关企业对芯片的自主定义和创新设计,在LED照明领域,创建的平台产出了系列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使得国内LED照明芯片的市场占有率领先。

  “我们IC产业,一定要注意科研成果能否落地,究竟能带来多少转换效益。否则,脱离了实际生产,纵有论文发表无数,也只能束之高阁,孤芳自赏。”乔明说。

春风化雨,建一座照亮学生前路的“灯塔”

  除了科研任务,教书育人是乔明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1.jpg

乔明与同学们在一起深入交流

  作为集成电路学院教授,乔明长期开设了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多门理论课和实验课,课程总学时最高时达到了228学时。曾有这样的学年,每周固定有一天要从早上第一节一直上到晚上第十一节,且跨越清水河和沙河两个校区。上学年他承担了深圳研究院一门研究生课程,由于不能打乱之后一日的教学工作安排,在授课当天他需要4点钟起床赶飞机,上午约9点就到深研院,利用上午时间与学生讨论,下午讲授课程后就赶往机场,凌晨12点左右回到成都家中,以赶上第二天的授课。教学任务繁重,乔明却甘之如饴。“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

  乔明认为,当一名好老师,教学不应该只局限于教材内容的讲解。他的课堂总是遵循着“基本知识-动态前沿-批判心态”的脉络,在讲解完毕基础内容后,他会将自己知识结合产业的经验传达给学生,帮学生了解所学知识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与价值,给予学生更加前沿的视野。

  因为他对教学内容的把控和教学思路的创新,他的课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老师由点到面的讲课方式,让我作为一个刚刚接触这个领域的学生,对这个行业充满了兴趣。”“乔老师课堂上总是强调‘产学研’深度结合的重要性,通过他的讲授,让我真正看到了科学技术的落脚点,科研不是浮在天上的,而是真正要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

  行动永远比一切言语更有说服力。课堂之外,乔明同样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榜样。他日复一日的付出,都落在组里同学的眼里。“课题组每一个方向的科研工作,乔老师都深度参与,提供指导,也因为这样,他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全部空闲时间。”“遇到棘手的问题,不管什么时候给乔老师发消息,他总能够及时地回复,提供很有帮助的指导。”

  对于如何引导学生成才,他有自己的经验:“与学生相处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同学们看到老师对待他们都这样‘拼命’,他们自己也会更加用功,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乔明老师经常抽时间找学生交流,给每位同学规划科研的方向,寻找行业的缺口。“乔老师希望我们可以走在国际顶尖公司的前面,不只是找好工作,也是为了掌握主动权,不被牵着鼻子走,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作为科研人员,应该脚踏实地,不说空话,保持使命感,就像我们成电的校训精神,只有‘求实求真’,才能‘大气大为’。”乔明常常这样告诫学生,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条守则。

  二十四载光阴流转,乔明始终将个人的发展与母校的脉搏同频共振,为产业分忧,为国家育才;在新时代光辉的映照下,他将精力与才华都挥洒在科研攻关和教书育人的一线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身体力行中,彰显出一名普通的成电青年教师,以熊熊燃烧的科研之志,报国育人的赤诚之心。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