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会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文: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08 6368

  3月6日,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研讨部署2024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副校长孔令讲出席会议。各学院(部、中心)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主任)、校本科教学督导组长、校本科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关键岗位首席教授、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骨干教师、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

新闻1.jpg

  黄廷祝具体解读和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2024年要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走深走实。所谓“升级”,是指更加深入、更加体系化、更高质量,愿景是全面质量。所谓“工程”,就是要持续坚持攻坚,做到可持续、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他表示,一是迎评促建,做好全面的基础质量保障。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学院领导人员、基层教学组织、本科教学关键岗位首席教授及教学骨干、院教学质量小组等的作用,抓好课堂教学、毕业设计、试卷、教学大纲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质量保障;完善校院两级协调联动的全覆盖“课堂听课—反馈—质量提升”机制,全面提升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基础质量。二是承办好教学创新大赛两大赛事,即教育部高教司指导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是持续推进“升级工程”一揽子专项计划。包括:“课程、实验、教材”一体推进,建设打通专业核心知识体系、整合性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通识教育2.0”,包括建成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的优质“专业写作基础”必修课,优化核心通识课体系,加强“人工智能”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建设“项目式课程体系2.0”,本年度需加强高峰体验项目课程建设,持续在国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毕业设计环节改革,强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以及与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结合;推进实验教学专项建设计划,加强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打造贯通递进式的实验体系;持续锻造我校特有的“多类型研究型教改示范课体系”,持续开展研究型教改课程质量评估。四是持续建好“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的典型举措、创新引领的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范式,锻造成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平台体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国家急需拔尖人才。五是让突破常规的拔尖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的实施成为成电常态,包括学生自定义专业方向、自设计培养方案机制,学生“荣誉课程”“荣誉研究”“荣誉学士学位”荣誉计划机制,本科生学业科创类个人荣誉评选等的深入实施。六是做好系列重要申报工作和新一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七是共同营造致力于学生成长的卓越教学质量文化氛围,继续开展教学创新示范专题交流报告会“品牌活动”,学生项目式学习和工程实践创新的“旗舰活动”。

新闻2.jpg

  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黄艳、王子南和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先后介绍了教学运行、教改教研、实践教学和本科招生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就本科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新闻3.jpg

  孔令讲代表学校感谢老师们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注和付出。他强调,要主动作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要落地见效,各教学单位要汇聚广大教师,共同思考、共同谋划,积极参与并不断提升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保持敏锐,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挑战,深入思考教育背后更广泛的意义价值,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培养学生终身有用的能力。对于重点工作,他特别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建设整合性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重要意义,并且要加强“课程、实验、教材”一体推进,以确保建设落地见效;二是通识教育、通用能力的重要性越来越成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三是大家要做好新一届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他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每一位成电教育工作者应主动思考和行动的方向。希望大家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同规划和加速构建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