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紧跟时代 厘清家底 找准点位 教育强国 信通可为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黄钰林在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01 6347

【编者按】2月23日,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文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黄钰林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图片1.png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现在由我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汇报工作。汇报分为“紧跟时代”“厘清家底”“找准点位”三个方面:

一、紧跟时代

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纵观人类历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为了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12月16日,怀进鹏部长在《求是》撰文指出,“要抓好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的谋划安排,把党中央的新判断新要求落实到明年工作中,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开局。”

因此,在新的一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厘清家底、找准点位,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开局,为建设教育强国书写信通答卷、贡献信通力量。

二、厘清家底

68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取得了良好发展,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红色属性鲜明、堡垒基础稳固、教师队伍稳定。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学院党委现有师生党员共2300余名,是全校最大的二级党委。学院现有教师259人,其中国家级杰出人才43人,已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学术卓越、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

(二)A+学科特色显著、门类方向齐备、科研优势明显。学院的学科特色显著,形成了以光纤传感与通信、雷达探测与成像、无线通信与泛在互联、多媒体信息处理等为优势的专业方向,并在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连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

(三)育人理念先进、科创文化悠久、深造就业优质。近年来,学院在生源质量、专业建设、教学资源、优博培养、出口质量等方面一直保持着比较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学院对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也为建设教育强国奠定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

(四)交流传统悠久、国际合作丰富、服务社会广泛。从建校之初到现在,学院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从未间断,与格拉斯哥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共建国际学习交流项目,并打造了可视媒体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光纤传感与通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国家科研合作平台。同时,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新疆大学等的建设,并积极参与建设长三角研究院(衢州)、深圳高等研究院、天府绛溪实验室等,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但是,根据世界强国发展教育的一般规律,如果没有持续大量的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建设教育强国是很困难的。此外,我们还存在缺乏国家级科研平台、缺乏年轻的领军大师、缺乏友好的国际环境等困境和问题。

三、找准点位

因此,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要想有所为,就必须找准点位,练好信通学院的“独孤九剑”:

第一剑 党建引领:打造“五个红色”工程,持续建设标杆院系。“五个红色”工程是指“红旗”强基引领工程、“红心”铸魂育人工程、“红峰”学术提升工程、“红林”教师成长工程、“红烛”匠心服务工程。信通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依托“信息与通信”A+学科特色优势,传承“听党指挥,科技报国”的学科文化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剑 师资队伍:构建“重德尊师,师徒相授,彼此成全”的教师文化。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球引才网络、加强老中青传帮带作用、优化评价表彰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极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第三剑 本科教育:构建本科“三化”培养体系,推进新工科再升级。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个性化,重塑体系,打造信通学科引领性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学资源建设体系化,培根铸魂,建设支撑人才自主培养的信通领域教材体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系统化、数字化,建设真实场景,构建侦通探干感一体的实验教学宏系统平台。

第四剑 研究生教育:构建“成电”特色的信通学科国际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建设”双线并行,培养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第五剑 科学研究:锚定优势方向,深耕国防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强军富民定方向,进一步发展分布式雷达、太赫兹通信、无线通信与泛在互联等方向;融入国家级平台建设,推动天隼成都中心落地,深化与启元、乾元等实验室以及重点单位的交流合作;培育创新群体和国家奖。

第六剑 服务社会:践行教育数字化,协同共建共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为引领,以电子信息类专业虚拟教研室、长三角研究院(衢州)、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创新基层教研形态、升级改造专业体系、共建优质数字资源、发挥学科科研优势,推动西部高校信通学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助力产业转化,缩小与东部地区差距。

第七剑 国际交流:数字赋能,开拓进取,探索国际合作交流领跑新机制。通过精品数字教育出海、打造“留学成电”网红圣地、搭建国际友好舞台等举措,进一步增强我校信通学科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第八剑 学生工作:探索职业规划战略,实施根据需求和发展定向培育的路径。强化党建共建,厚植科技报国情怀,引领学生的职业规划;对标用人需求,深化联合培养;深化科研合作,推进“访企拓岗”。努力为国防重点单位培养好用、管用的“开创型”高层次人才。

第九剑 学生工作:全面提升通识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协同育人、以赛促学。加强“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办赛,锤炼学生的实战能力。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大科学、大系统”观的科学家、教育家、将军、总师、政治家、企业家。

最后,我介绍一下2024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全国标杆院系建设为抓手,推动“一融双高”,申报全国思政精品项目;开展国际学科评估,研讨学科国际影响力;推进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申报“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谋划全国教材奖;依托学科整机系统优势,发挥数字赋能作用,逐步开展各级实验教学改革;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做好教学成果、研究生规划教材、教学团队培育;构建“课程+平台+竞赛”三引擎驱动人才培养架构,培养信通领域卓越工程师;以科研育人为抓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争取获得“互联网+”金奖;优化学生成长路径,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积极争取国家级科研奖励、争取国家级创新团队;人才梯队建设更加合理;实现中-葡暑期班建设,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