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继承,思考,发展——格院十年再启程
——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朱策在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格拉斯哥学院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2-27 6551

  编者按:2月23日,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朱策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6965.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针对“教育强国,成电何为”这一命题,我将以“继承、思考、发展——格院十年再启程”为题进行汇报。

继承:十年守正创新,树合作办学典范

  纵观十年办学历程,从学院成立、项目机构获批,到开设3个专业、每届招收540人,再到海南学院获批成立,成都新办学场地投入使用,格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足国际工程教育,探索教学实践改革,两次通过IET专业认证、教学创新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发挥合作办学优势,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在格大建立电子科大学生中心、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学生短期出国境交流比例全校第一。

  经过十年发展,学院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当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主席单位,2023年还承办了中英合作办学机构联盟年会,也是疫情后首次线下会议,吸引国内42家中英合作办学机构140名国内外专家报名参会。学院生源质量连续10年保持稳中有升。

  学院人才培养效果显著:7届毕业生整体深造率88.9%,2023届出国境深造学生中,赴QS排名前20高校的比例达67.8%,格院学子更是收获MIT全奖直博。10年办学证明:合格的格院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交流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大,终身学习能力强。

思考:认清形势、对标一流,方能谋划方向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均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也都提出了坚持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教育服务贸易的重要形式,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建设教育强国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学校签订的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书明确提出:把格院建成国内顶尖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海南国际校区办学水平,继续推动电子科大与格大的深度合作。

  为此,我们开展了相关调研,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涉及3个方面:一是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持续推进课程内容、教师队伍和科研合作国际化。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精神及实践力、提升国际视野和领导力。三是在数字智能化发展方面,倡导数字化教育方式、优化AI时代课程内容、提升师生数字素养。

  借鉴国内顶尖的两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成功经验,我们也发现学院目前尚存在有几项不足:尚未建立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缺少硕士层面合作办学项目;缺少高水平科研合作交流平台;缺乏高显示度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经过深入研讨,制定了“1311”战略发展构架,即:夯实一个基础:巩固深化中英两校合作交流;支撑三项重点:师资队伍有突破、教学成果有亮点、办学层次有拓展;承载一条原则:成都、海南两地齐谋划、同部署、共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再出发

  未来,学院将秉承“聚合力、添动力、启新程”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聚合力,凝聚中英双方、两校三地办学资源。通过挖掘校内、校际、校企共享资源,实施教师双聘机制来实现资源汇聚;通过院长例会交流机制化、中英课程教学工作研讨常态化来实现资源融合;通过师生两校三地互学互访交流、建立远程资源共享实验平台来实现资源共享,力争构建开放互惠共赢的国际化育人生态环境。

  添动力,加快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内顶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师资队伍均以自有师资为主,其中预长聘为主体。而目前格院专业课教学主要由我校兄弟学院和格大教师承担,学院仅有6名外籍专业课教学系列老师。因此,建设自有、预聘长聘师资队伍是国内领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实践选择。

  为此,学院将分四个系列对师资队伍进行分类建设管理。通过开展中英联合全球招聘,落实教学科研型及专职教学型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最终形成以格院自有师资为核心,与校内兄弟学院、格大各占三分之一的师资团队。

  添动力,拓宽深化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一方面,拓宽与其它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以高质量国际交流推动学校在地国际化发展,力争打造国际合作示范高地。

  添动力,加强AI时代国际化课程体系优化建设。培养学生三种思维、推动三课堂联动,通过全面修订格院2.0培养方案、开展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改革、更新融入前沿科技相关内容、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建设,最终实现中外合作办学在国际工程教育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

  启新程,我们希望通过上述做法,顺利开启格院2.0新征程,在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人事人才体制改革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在教育强国的征程上,格院人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