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教育强国 成电何为——2024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思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世全在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高世全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2-28 1093

  编者按:2月23日,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文根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世全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6799.JPG

各位领导、同事、老师们:

大家好!下面汇报2024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思考。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挑战和机遇并存。  

一方面,美西方国家在师生流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尖端仪器购置等方面全方位对我们进行限制和打压。教育对外开放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另一方面,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强国建设,教育对外开放也迎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为我们与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排除政治因素,国外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仍有积极意愿扩大深化对华合作。

今年1月,教育部召开“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我校作为六所高校之一,受邀做了专题汇报,并聆听了怀进鹏部长的讲话。

结合怀部长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工程”内容以及我校实际情况,下面我汇报2024年的工作重点。 

一、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1. 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合作伙伴网络建设

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思路:一方面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强化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传统欧美教育强国高校的交流合作;

另一方面,花大力气深化发展与爱尔兰、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欧亚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高校的交流,并适时拓宽与港澳台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继续推进校院两级协同建设全球合作伙伴网络,构建校、院、师生三位一体的多元主体参与国际交流体系,扩大与全球合作伙伴院校的交流合作。

2. 推动建设、参与多边机制

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大学联盟,例如,电子工程学科国际大学联盟;另一方面,协同校内部门,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电子信息高校联盟;还有,用好已加入的大学联盟的平台,打通与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渠道。

3. 协同推动国际学科评估工作

自从我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以来,学校在国际主流排名机构的排名逐年攀升,为我们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2024年,国际处将协同发规处,推动学校国际学科评估,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4. 配合大国外交促进学校对外交流

今年,我国将与挪威、沙特、阿联酋等国举办建交周年庆系列活动,我们将借机参与相关活动,推动我校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建设;特别是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在推动法语联盟、孔子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大力拓展我校与法国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二、着重发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1. 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2024年,学校将不断强化“全球校园”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国际视野拓展计划”,全面提升学生全球素养。

我们将努力扩大学生赴海外参加国际交流的规模。同比而言,短期交流增长35%,国家公派增长20%,校际长期增长20%,新增至少10个高水平学生联合培养平台。

2. 打造“留学成电2.0”,推动来华留学提质增效

通过重点打造《中国概况》国情教育精品课程、持续开展“留学成电·感知中国”国情教育品牌活动等方式,厚植留学生“知华·友华”情怀。

通过开展“来华留学高水平博士优选计划”、持续建设海外“国际优质生源基地”、启动首期“国际暑期学校”、重启“一带一路”校企联盟等方式创新留学生招生机制,持续提升留学生生源质量。

通过加强协同育人,着力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通过加强中外学生交流,持续推动留学生趋同化管理。

3. 吸引海外优质教育资源,高质量做好中外合作办学

一方面,持续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在6个学科领域重点发力;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与香港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等重点伙伴的合作进程。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积极关注、了解并学习国家对境外办学和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政策,并学习相关办学经验、关注办学动态。

三、积极提升教师的国际竞争力

2024年,国际处将通过协同推动我校教职工参与国际组织任职、赴国(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在国内承办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以及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等方式,大力提升教师的国际交流意识和能力。

四、积极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

首先是建设高素质国际化专业管理服务队伍。

高素质国际化专业管理服务队伍是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的组织基础,是学校走向国际一流高校的重要保障。2024年,国际处将开展全校外事工作会议,常态化开展外事工作人员培训,落实建立反馈与评估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外事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打造高素质国际化的外事队伍。

其次是国际化的软硬件建设。

2023年底,国际处与宣传部、信息中心一起,发布了《关于英文网站建设的通知》。 9月以前,学校将分批组织全校各单位建成英文网站群。未来,我们将逐渐完善校园和走廊,以及校园网上的各类标识和服务信息的双语化,升级校园国际化元素。

最后是包容多元的校园文化。

  国际处将继续举办“国际教育交流月”系列活动,以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为抓手,打造跨文化交流的平台,营造国际化氛围,构建国际化校园生态。助力师生国际视野的拓展,吸引更多海外人才的到来,推动构建融通中外、兼容并包的校园文化氛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