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院杰出教授Rodney S. Ruoff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1-22 4823

1月17日,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多维碳材料研究中心的主任、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院杰出教授Rodney S. Ruoff教授做客名师讲堂暨基础院十周年“前沿拾光”之学术论坛系列第二讲,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C into Liquid Metals in new way”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黄明教授主持。

图片1.png

金刚石是人类已知的最硬的材料之一,由于具有许多优越的物理和机械性能,金刚石在电子设备、窗户材料和切割工具等工程应用中具有很高的吸引力。但是由于金刚石成核和生长所需的高温高压,在更加温和的条件下合成金刚石仍然具有挑战性。在此次报告中,Ruoff教授以金刚石在金属镍和钴中溶解为开端,讲述了金刚石在液态金属中溶解的动力学过程,并向师生展示了其科研团队开创性地利用液态金属作为催化剂降低金刚石的形成势垒,从而实现金刚石常压条件下生长的最新研究成果。Ruoff教授的讲述生动形象,为与会师生提供了科学研究的新视角。

微信图片_20240119104240.png

Ruoff教授的报告吸引了我校相关学科的众多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Ruoff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将碳原子注入液态金属的应用前景、金刚石在液态金属中的形成机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年轻科学家发展及研究生成长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本次论坛也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外科研合作。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