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外国语学院:以“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文:黄领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智能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 时间:2024-01-26 7005

  2021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亲切回信,回信中指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复合型”是新时代外语人才的特质和根本标准。

  如何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以“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为目标,探索构建了一个以价值塑造、文化传承、实践锤炼、能力提升为重点的“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以“红色外语”“中华文化艺术节”“同心筑梦石榴红”“语通世界 为国发声”等系列品牌文化项目为载体,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image.png

红色筑基,坚定理想信念,擦亮中国底色

  依托学院外语专业优势,打造“红色外语”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擦亮外语人的中国底色。紧扣时事热点,完善党建+文化+专业的模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主题翻译大赛、两会主题翻译风采比赛,中外师生看党的二十大、“献礼二十大 多语颂祖国”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担当新时代外语人才使命,举办翻译当代中国高端论坛,在各专业开展翻译中国和传播中华文化研讨;在外语类专业核心课程中推进“三进”工作,构建外语思政格局;围绕“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开展双语“学四史”“我读‘马克思’”“四个一百”党史学习教育多语主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主题英语演讲、辩论和写作大赛,提升专业水平和责任担当意识。

image.png

IMG_6756.JPG

  “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系列活动被评为第四届精品校园文化培育项目;党的二十大主题翻译比赛、“礼赞祖国”师生多语诵读会等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还得到了央视网、人民日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外语专业类竞赛成果丰硕,每年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人次,省级奖项50余人次,包括外研社杯演讲、写作、辩论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特等奖等外语类竞赛的最高奖。

IMG_6760.JPG

语言搭桥,传播中国故事,增强专业底气

  外国语学院成立“国际组织和国际传播”微专业,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夯实外语专业能力,系统开展国际组织任职和国际传播系列专家论坛和讲座,培养翻译中国、传播中国的人才,力争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fe213a623ef68911959639b9d8724daf_150d2e540d931885258928d3f5baabcc.png

  学院指导建设学校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电国际化人才发展协会,组织开展“语通世界 为国发声”系列活动,举办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成渝青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推荐学生参加青年外交官比赛、联合国大会、亚太青年论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科幻大会志愿者等,助力学生开拓国际视野,站上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IMG_6765.JPG

                                        参加联合国大会                           世乒赛语言志愿者

IMG_6766.JPG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语言联络官                   世界科幻大会志愿者 

  为了提升大学生运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实践能力,学院组织开展“双语我推荐”系列文化活动,“用外语讲中国故事”征文比赛,“向世界讲述巴蜀之美”“你不知道的中国非遗”短视频征集比赛等,锻炼学生外语专业能力,增强传播中国、为国发声的责任意识。

IMG_6769.JPG

同心筑梦,打造育人品牌,筑牢团结底线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外语人要有家国情怀,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建设“同心筑梦石榴红”文化育人品牌,把思想教育、家国情怀渗透到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建立“一室一刊两节”,即语韵华彩美育工作室、石榴记期刊、中秋节晚会、民族体育文化节,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建好多元文化生态。

IMG_6774.JPG

  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石榴红”文化实践活动,走进红色文化、体验民族文化、发现家乡文化、实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电子科技大学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建校伊始就烙下了深厚的爱国主义底色,学院组织参观校史馆和电子科技博物馆,感悟老一辈成电人心怀国之大者,肩负重任自立自强的精神,庚续成电红色基因。

image.png

  利用四川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祭奠英雄、聆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感悟党和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奋斗史,读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返乡进行民族地区发展历程调研,发现记录家乡的发展与变迁,前往成都景岗村调研改革开放以来的乡村振兴变化,从亲自体验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探寻复兴道路,坚定“四个自信”与家园认同感;组织学生深入云贵川新疆西藏等地,开展访谈、调研、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了解精准扶贫方略,加入到脱贫攻坚具体行动中,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小我融入大我,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IMG_6779.JPG

文化增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底蕴

  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家对新时代外语人才的要求。在了解外国文化背景,提升外语专业能力的同时,需要增进学生对中华文化内涵的认识,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才能真正做到“学汇中外,语通世界”。

  学院依托教师资源,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开展“科大博雅阅读空间”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博雅读书会”文化沙龙活动;打造“一站式”学生文化社区,定期举办“书香外院”中国经典著作分享会;成立“承宇读书会”,研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面向全校举办“中华文化艺术节”,举办红色话剧展演,开展非遗文化展演和体验,赏析诗词歌赋,举办诗歌大会、书法、摄影比赛等。通过学习、体验和展示等多种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外语人的文化自信。

IMG_6782.JPG

“一站式”学生文化社区                         博雅阅读-双语朗读盛宴

IMG_6785.JPG

                               上外副校长查明建教授讲文学经典                    红色话剧展演

IMG_6789.JPG

  同时,学院加强网络文化空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阵地建设。组建“言外之意”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言吾外院”公众号,开辟贴近青年、服务学生的“言吾纪事”“外院先锋”“青年使命 担当有我”等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精品思政教育专栏,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用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IMG_6793.JPG

  外国语学院以“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为目标,以价值塑造、文化传承、实践锤炼、能力提升为重点的“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助力外语专业人才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擦亮中国底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志为国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