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刘书林做客马院“MY读书会”第三期名家讲坛
文:杜宝彪 图:欧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1-15 9228

  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MY读书会”第三期名家讲坛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国学馆举办。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为广大师生作“新时代中华文明的新魅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的主旨报告,与会师生就深刻理解和把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读书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1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参会交流。

开场合照合成.png

  刘书林教授站在历史高度就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对待传统文化的不同态度。他认为,新时代提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结合”的新的历史条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认定了中华文明是东方独立的一支文明,用史实驳倒了“中华文明西来说”;第二,更加认清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具体结构;第三,中华民族的“中原核心”与周边结构的竞争、交往和融合,产生了文明自我新陈代谢的“内生力”;第四,中华文明的优势得到概括和总结;第五,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经验的总结,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对“两个结合”的认识都达到了新的高度;第六,考古和研究新成果证明夏代以来的历史成为信史,又一次拓展了中华文明历史的信史空间。

  在理解“第二个结合”与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上,他谈及了几个要点:在历史视野高度方面,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视野高度契合;在文化的吸收和借鉴方面,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要扎根于本民族的土壤,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和优点,吸收外来文化文明成果必须要清理西方殖民主义偏见。他强调,我们要认清西方与中华文明的巨大历史文化差异,不能要求一律,要运用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总结和承继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在主题分享中,他还就如何看待儒家在传统文化中地位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刘书林教授.png

        在嘉宾代表交流环节,王让新教授就“两个结合”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文化主体性的塑造和巩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不同文化在交流中交融、包容中互鉴、吸收中丰富,这是人类文化的历史发展和进步建立的基石。“两个结合”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在建立、塑造和巩固中国共产党人文化主体性上具有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推进和实现“两个结合”,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主体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践行和完成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

王让新教授.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博士生赵媛媛代表在场学生分享了学习感受,她认为刘书林教授的分享既有学理上的深刻洞见,也有自己人生经历和学术经验的分享,其学理厚度、思维高度、历史广度让硕博士同学们受益良多。

赵媛媛.png

  吴满意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用“结合”“中华文明”“新境界”等关键词对主旨报告进行了总结。第一个关键词是“结合”,他认为应从契合分析开始,寻找组合、整合、融合的道路,彰显“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第二个关键词是“中华文明”,他强调,寻找中华文明的魅力,重点在于学会寻根,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的内在关系,才能让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更好地绽放出来。第三个关键词是“新境界”,他用“七个度”剖析了主旨报告中所讲的“新境界”,即政治高度、历史厚度、世界文明互鉴的广度、理论创新的新度、文化母体的温度、文化实践伟力的强度及面向未来实践的深度。对刘书林教授讲、说、看、行的讲学风格,他用“四个合体”进行了高度概括:学理、道理和真理的合体,名师、经师和人师的合体,学识、胆识和才识的合体,热情、激情和豪情的合体。他寄语广大师生,学好经典,用好经典,努力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推进和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应有作用。

吴满意教授.png

        为进一步加强和广大师生的交流,深入剖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写作的痛点、难点,1月11日,刘书林教授还在校图书馆为硕博研究生专题分享学术论文选题、写作技巧。他结合自己的读书、工作的切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了掌握一手资料、注重学术积累、寻找前沿选题的方法和体会,并就如何写好文章分享了经验。

写作分享.png

  在总结本期活动时,刘书林教授赋诗以寄语:“科技重镇西南方,国学馆舍大讲堂。大气开辟新境界,大为助力有眼光。求实留下好作风,求真迎来新辉煌。热情好客友人多,满园桂花有奇香。”

2ebbb7e8b60996a26975aaa0d4cceed0.png

       品经典、探前沿,承智慧、启未来。“MY读书会”活动是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发扬文化自立自信自强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厚植铸魂育人的使命情怀的一大创新举措,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前沿,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及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探索,将和学校图书馆等部门共同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