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材料学院第一位本科生自主设计培养方案落地实施
文:张伟静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4-01-17 4919

  2024年1月,经学院专家组及学校评审组评审,材料学院2021级本科生钟擎天同学自主设计的“应用电化学与电催化”方向个人培养方案正式落地实施,钟擎天也成为材料学院第一位自主设计个人培养方案的本科生。

  是否做好了准备成为一名材料人?这是钟擎天同学自入学以来经常纠结的问题。“生化环材”四大天坑,家人朋友时常不解发问,在这样陆陆续续的声音和自我怀疑中,钟擎天同学度过了大学的第一学年,也是在这一年他进入了材料学院夏川教授牵头的“可持续能源与催化”团队接受科研指导,并在这里遇到了他想要持续深耕的方向——电催化。

图片 1.png

  钟擎天同学眼里的电催化是大到可以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实现人类长途太空旅行粮食自给自足的重要一环,是小到可以家家户户通过可持续能源和去中心化设备解决部分生活需求的愿景;是几个纳米大小的双电层区域内产生高达109V/m的电场强度,是轻微的电极电势改变就可以极大改变反应速率和选择性的神奇。每每在实验室中进行科研工作,最吸引他的便是电催化的极大不确定性,从材料制备到数据测试,方方面面都可能对结果造成巨大影响,或许这便是人们将催化作为“天坑专业”的原因,但在钟擎天的眼中,不确定性意味着大有可为,意味着方方面面都可以用于提升性能,迈出推动人类能源革命的一小步。也正因此,每当材料性能得到优化,材料表征符合预期时总能给他带来极大的满足感与自豪感。

  在两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过程中,以电催化方向为基础,钟擎天同学获得四川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自然论文赛道金奖、四川省第四届材料设计大赛金奖、第九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等。随着在电催化领域学习的逐步深入,钟擎天同学发现目前他所就读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培养方案偏重于新能源器件和系统集成,在电化学基础理论等方面课程设置稍有不足,现有的其他专业培养方案也无法很好的满足自己在电化学方向持续提升的需求。正逢学校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自主设计个人专业培养方案修读计划”实施方案》,结合个人兴趣制定自己专属个人培养方案的想法在钟擎天同学的心中萌芽了。

  经过与指导教师、学院教务科、自主修读课程任课教师反复沟通,钟擎天同学自主设计的“应用电化学与电催化”方向个人培养方案逐渐成型。

图片 2.png

  学院对这一方案非常重视,组建了包括院领导、骨干教师、指导教师、自主修读课程任课教师、教务科在内的评审组。2023年12月15日,专题评审会上,钟擎天同学从已修读课程情况、方案设计初衷、方案具体内容以及可实施性等方面介绍了自己设计的“应用电化学与电催化”方向个人培养方案。评审专家从学生专业主题方向、所选课程内容、课程前后衔接、实验实践环节比例以及选课、毕业审核等的可操控性上逐一进行了评估。评审组评价钟擎天同学很有想法、主动性强、学习能力强,认为该方案规划明确、合理,可实施性强,全票通过了钟擎天同学的方案申请。

图片 3.png

  钟擎天同学的指导老师江秋副教授这样评价,他不仅拥有出色的学习能力,还具备顽强的科研毅力,不畏艰辛。他可以为一个不精确的结果反复试验,泡在实验室里几个月。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和他从我身上学到的东西一样多,我相信他将很快成长为电化学领域杰出的人才。

  钟擎天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学院创造了本科生自主设计个人培养方案的机会,未来他会继续深造,持续深耕电催化,真正意义上通过电化学为国家碳中和、为世界能源革命作出一份贡献。

  本科生自主设计个人培养方案是为了“开启人才培养‘自主设计’模式,为天才留出广阔的成长空间”。相信这一计划的正式实施,会为材料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挖掘出更多具有创新思想、独特禀赋、独特专业兴趣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多脱颖而出、个性化发展的机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