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2023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中获得佳绩
文:沈钊 卜一珂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4-01-17 4963

1月6日,2023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暨第三届OceanBase 数据库大赛(简称大赛)在华东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计算机(网安)学院4支参赛队伍跻身前20强,来自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的“0x80”队伍获一等奖,“边缘OB”队伍获二等奖,“0x738B”队伍获三等奖,“11”队伍获优胜奖,计算机(网安)学院段翰聪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268所高校的1154支队伍参与,涵盖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参赛院校中,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1.jpg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历时三个月。大赛共有1支队伍荣获特等奖、2支队伍荣获一等奖、3 支队伍荣获二等奖、4支队伍荣获三等奖、10支队伍荣获优胜奖。在激烈角逐中,我校共有8支队伍进入全国50强,4支队伍进入全国20强,其中3支来自计算机(网安)学院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的队伍进入全国10强。我校学生在大赛上奋勇拼搏,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

来自一等奖团队“0x80”的刘云峰同学说:“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从学习数据库理论知识到进行实际项目开发实践的机会,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MiniOB,到代码量巨大的工业界数据库OceanBase,我们锻炼了数据库内核开发能力,对数据库原理有了更深的认识。”获得三等奖的王亚晨同学说:“在大赛期间,我们队伍的三名成员会晚上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调试代码,常常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比赛赛题具有挑战性,竞争也非常激烈,排名榜上的分数每天都在变化。从初赛到决赛,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段翰聪教授说:“OceanBase是国产数据库的代表,大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培养我们的基础软件人才。要支持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多种方式推动行业发展。实验室一直以来注重对学生系统底层能力的培养,包括网络编程、数据库、Linux内核知识等多方面内容。本次大赛同学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同学们自强不息、敢于争先的成果,也得益于学院建立起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据悉,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7年,本届为首次开设数据库赛道。大赛由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发起,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示范高校共同主办、OceanBase 承办,是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全国性数据库大赛。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