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具有高阶交互网络的结构、过程和动力学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1-08 1271

  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常务研究主任 Stefano Boccaletti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讲座题目:高阶交互网络的结构、过程和动力学

  二、主讲人: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常务研究主任 Stefano Boccaletti

  三、时 间: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14: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510会议室

  五、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Ludovico Minati教授

  六、内容简介:

  复杂系统涌现动力学中的所有美感、丰富性和和谐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基本组成部分相互作用的具体方式。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网络科学的多学科领域诞生和发展,其中物理学、生物学、社会科学和工程学中的各种分布式系统被建模为耦合单元网络,试图揭示其观察到的功能背后的机制。

  但其呈现存在一个基本的局限性:网络只捕获成对的交互,而许多现实世界系统的功能不仅涉及二元连接,而且是节点组级别的集体行动的结果。例如,在生态系统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物种可能会争夺食物或领地,类似的多成分交互出现在功能和结构性大脑网络、蛋白质交互网络、语义网络、多作者科学合作、离线和在线社交网络、基因调控网络以及由于多次同时接触而导致的共识或传染病的传播中。这种多组分交互只能通过超图或简单复合体来掌握,这些复合物最近在社会和生物学背景以及工程和脑科学中发现了大量的应用。由于数据集分辨率的提高和数据分析技术的最新进展,这些结构确实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些技术同时且肯定地表明它们在现实世界分布式系统的复杂组织和功能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该演讲中,主讲人将描述一系列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在网络系统中超出成对交互的极限时会出现。特别地,主讲人还会试图关注这些新对象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例如需要适当地重新定义节点的中心性和排序,以及出现在这些新对象之上的过程和动态中的一系列新出现的现象学。

  七、 主讲人简介:

  Stefano Boccalett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常务研究主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名誉教授。Stefano Boccaletti于1995年在佛罗伦萨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在马德里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获得荣誉博士学位。他在2007-2011年和2014-2018年期间担任意大利驻以色列大使馆的科学专员。他的主要科学兴趣是(1)扩展媒体中的模式形成和竞争,(2)混沌的控制和同步,以及(3)复杂网络的结构和动力学。他从2013年起担任《混沌、孤子和分形》(Elsevier)杂志的主编,自2016年起担任欧洲科学院院士。1995年至1999年,他当选为佛罗伦萨市议会议员。Boccaletti 教授在同行评审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 402 篇论文,被引用超过 36,200 次(谷歌学术)。他的 h 因子是 71,他的 i-10 指数是 232。Boccaletti于2006年在《物理报告》上发表的专著《复杂网络:结构与动力学》被引用超过12,300次,成为该杂志年鉴上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