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技网:推进“医工”交叉融合创新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3-12-22 1596

12月19日记者获悉,在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该学院举行建设发展推进大会。10年来,该医学院已拥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奖3项等;牵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80项,拥有包括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40余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700余人的教师队伍。

会上,四川省政府及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电子科技大学主要领导分别致辞,向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希望,表示将共同推动电子科大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携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唐其柱,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分别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在四个分会场举行了36场报告,围绕“新医科建设”“沪蓉双城医学创新”“四川省肿瘤诊疗质量提升”“医工交叉·护佑妇幼”“医工交叉融合发展管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新医科建设研讨会,围绕新医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省人民医院携手成立了电子科大医学院。10年来,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相继加入了“成电大家庭”,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拥有在读本科生约400人、研究生900余人,拥有包括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6位中华医学会现任、卸任、候任主委,40余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700余人的教师队伍;现有博士学位点1个、硕士学位点6个、本科专业2个。

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学院10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巩固和加强学校电子信息的特色与优势,深入推进医工交叉融合创新,不断优化学科生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起到了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也对4所附属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创新、引领、示范的带动作用。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院士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正在推行电子科技大学工科生、医学院医学生毕业后交叉深造。同时在课程教学中,鼓励医学生选修工科的课程,工科学生选修医学的课程,通过教育领域的“医工交叉”,培养懂医、懂工、懂电子信息的高水平人才。而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鼓励附属医院医生在临床发现问题后,与学校工科的科学家一起凝练问题,深入开展研究,解决问题,将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到临床,服务病人。

fd041df6285741a4b283bdf5adf6aee8.jpg

会议交流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12/16cd92d992df4c229a66c99a4f28320d.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