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为“建设教育强国,高校何为?”作出成电答卷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3-12-25 3138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21日,第十四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汇聚强大动能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高等教育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兰州大学副校长勾晓华,圆桌以“聚焦青年人才培养 共话未来教育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各校的好做法及经验。

998cf8360fde4d83a27fd558e1f28ff8.JPG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青年学生是科研创新的有生力量。孔令讲表示,作为国内高校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电子科技大学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很多创新性实践,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理念,全面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为所有学生建立起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环境、学习环境。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持续推动课程体系迭代升级,全面开展挑战性研究型教学改革,实施“研究型地教+探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教学创新模式,为学生提供成体系的优质挑战性研究型课程。从新生开始,学校还打造了覆盖全体学生、贯通四年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在所有工科学院实施了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将高水平科研项目转化为跨学科、综合性、挑战性、前沿性的“逐级通关挑战创新项目串”,与重新构建的“案例化专业核心课程群”紧密融合,形成全新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模式与平台,彻底破解科教分离难题。孔令讲介绍,学校每年开展“新工科教育学生学习作品展”,以展促学,以展促教,学生在大一时就可以将设计的创新型作品、实践成果在全校进行展演,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科研的兴趣。

  高校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更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孔令讲介绍,经过67年的建设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包括电子材料、电子器件、组件、系统、整机、测试、标准在内的完整创新链。作为国内高校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和创新人才的基地,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吸引了许多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加入学校干事创业。学校特别重视为青年科研人才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与充分的发展空间,全方位地培养和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目前,学校拥有2000余名科研人员,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占比达56%。他们是学校科研力量的中流砥柱,有能力也有条件承担重要角色。过去两年,青年科研人员承担重点项目超过2/3。

  围绕“如何将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与青年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话题,孔令讲表示,学校将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与青年人才培养统筹考虑、一体推进,营造人才队伍接续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通过实施“高质量博士后建设工程”、校“百人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和出国(境)进修,促进潜心创新和育人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学校特别重视评价机制改革,遵循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律,根据不同类别人才专长设置差异化的岗位序列。对教育教学型人才,设置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岗位,引导人才钻研教材、设计教法、推动教改,提升育人本领。对专业技术型人才,设置预聘长聘制和关键核心技术特色岗位(T岗),对青年人才长期稳定支持,引导人才投身“卡脖子”技术领域。

  面对“建设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之问,孔令讲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学校将推进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道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31222/47672fd265d44a548291d01cedef1c8a/c.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