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主义学院“MY读书会”举办专题名家讲坛
纪念伟人诞辰 共话理论前沿
文:唐登蕓 图:杨荣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2-29 77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引导师生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主精神,12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团队在经管楼宾诺咖啡举办第二期“MY读书会”。值此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本期活动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心主任田克勤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李婧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组织部、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与各院系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读书会。

1.jpg

  田克勤教授以“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态的理论建构”为主题,指出了理解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态建构的价值遵循与方法思路。他表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基于特定的历史境遇而生成的文明形态,其出场是与近代世界发展的大变局、近代中国发展的大变局以及中国共产党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态基本思路和方案的演进密切关联的。就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态演进的历史贡献上,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破除旧政治、建立新政治,破除旧经济、建设新经济,破除旧文化、发展新文化,为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本形态作出了不懈努力。最后,他强调,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始终立足中华民族立场,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力量,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以开放的态度对待人类文明成果。

 2.jpg

  李婧教授以“毛泽东的国家安全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详细勾勒了从毛泽东国家安全思想的逻辑体系之中创造性理解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构思。她认为,毛泽东国家安全观的生成并非偶然,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其主要内容上,她梳理了毛泽东国家安全观主要包括以巩固新生政权为核心的政治安全,以恢复和发展生产力为基础的经济安全,以建设现代化国防为保障的军事安全,以破除旧文化、发展新文化为支撑的文化安全,以发展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为突破的外交安全等重要思想。她强调,毛泽东国家安全观的价值取向、斗争精神及方法论,在当代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意义。

3.jpg

  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与会师生代表在交流研讨环节表示,田克勤教授、李婧教授的主题报告以历史的视野、文化的眼光,深刻剖析了关于深入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核心理论问题,突破了“就文化谈文化”“就文明谈文明”的藩篱,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将中华文明的发展演进置于政治文明、经济文明、制度文明等系统要素构成的框架之中,这种“大开大合”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对大家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其中蕴含着的追求真理的科研态度,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所需要的崇高精神。

4.jpg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吴满意教授在活动总结中指出,真正富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在于既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也能极大程度解决问题。一是要厚植历史底蕴,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把握历史文化智慧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端口和线程。二是要突出理论深究才能回答现实之问,通过深挖、保护、弘扬、创造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系统集成的目标与途径。三是要彰显实践的深化和细化之力,把握现代文明铺展开来的新舞台,以宏大的视野、精耕的态度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工作,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

5.jpg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电子科技大学“MY读书会”将持之以恒的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准确、系统和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贡献蓬勃力量。

6.jpg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