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开展“重走总书记宜宾视察之路,发扬测控人矢志创新精神”活动
文: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4-01-16 9247

  近日,自动化工程学院30名师生党员代表赴四川省宜宾市开展“自强先锋”党建系列活动——重走总书记宜宾视察之路,发扬测控人矢志创新精神。活动中,师生代表前往宜宾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宜宾研究院、赵一曼纪念馆、李庄抗战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和交流。

“创新发展,光影筑梦”——走进极米光电有限公司

  师生党员代表来到活动的第一站——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博物馆展厅,感受国内光电技术的蓬勃发展。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专注于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设计、研发、生产,2018、2019年度两年蝉联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位,2020年度问鼎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销售量双第一。

图片1.jpg

  在博物馆的产品技术创新体验区,讲解员现场演示极米投影仪的“画幕对齐”“自动梯形校正”等技术,现场的直观体验,让同学们深刻地感悟到企业自主创新重要性和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科技创新为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同学们立志以刻苦学习本领、大胆创新创造的奋进之姿,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责任。

图片2.png

“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参观赵一曼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于1960年修建的,占地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

图片3.jpg

  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赵一曼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学习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的英雄事迹,了解赵一曼从一名大家闺秀成长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的革命故事以及抗击日寇、壮烈殉国的生命历程。望着纪念馆内赵一曼烈士的挽联,同学们驻足许久,深刻地感悟赵一曼烈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感受她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远去的是历史,不朽的是精神。赵一曼精神将继续引领和教育后人,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同学们将继续追寻感悟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图片4.png

“赓续红色血脉,科技自立自强”——探访宜宾研究院

  师生党员代表来到宜宾研究院,聆听宜宾党史,了解红色城市,展开以“赓续红色血脉,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宜宾红色资源丰富,全市共有118处红色资源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宜宾共涌现出2548名烈士,他们的精神在这片红色的大地上代代相传。

 图片5.jpg

  本地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同学们在宜宾研究院聆听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持工作副主任张聂熙老师讲述的“宜宾党史两三事”,对宜宾这座红色城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着与宜宾研究院的党员代表同志就“赓续红色血脉,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展开了交流活动,大家踊跃发言,多位研究院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与工作经历。“科创自立”的主题在会中被多次提及,来自测控专业的同学们共同表达了科研报国的决心。

图片6.png

“文化脊梁,中国李庄”——参观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抗战期间,因避战乱,当时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中国大地测量组等十家文化、教育、科研机构共1.2万余人迁入当时仅3千余人的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揭开了李庄风雨共济、波澜壮阔的文化抗战序幕。自动化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观了抗战时期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的李庄古镇。

图片7.jpg

  党员代表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深入了解李庄古镇的文化抗战故事,深深体会到李庄人的民族气节与爱国情怀,深刻了解到李庄为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

图片8.jpg

  参观后,大家来到同济大学和中央博物院旧址,亲身体验文化抗战时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同济大学法学院于1945年在同济大学迁入李庄时成立,来到同济大学法学院成立的陈设旧址时,同学们纷纷坐下,在讲解员的讲述下,感受当时法学院成立的场景。

图片9.jpg

  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参军作战时,同学们无一不为之动容,表示在当时的年代,不光有文化战线上的学者,还有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在内心留下红色火种。

图片10.jpg

  曾在李庄进行文化抗战的专家学者以自己的方式抵御侵略,挺起了文化脊梁,虽然身处和平年代,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党员同志们将继承他们潜心研学、心怀家国的精神,在未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到科技创新为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加深了对科技创新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争做自强先锋,加强创新精神的培养,弘扬红色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践行者!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