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空间绳系动力学与控制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12-25 15098

  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朱正宏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空间绳系动力学与控制

  二、主讲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朱正宏教授

  三、时 间: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上午10:30-12: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航空航天学院 张新昱博士

  六、内容简介:

  绳系技术在太空应用中显示出巨大潜力,其动力学建模和仿真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特别是在80年代初,随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绳系卫星系统-1(TSS-1)任务的发射,空间绳系动力学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自那时起,围绕这项技术展开了广泛的研究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动绳进行卫星离轨或太空垃圾清除;空间系绳机器人在捕获卫星或太空垃圾方面的应用;太空绳网和太空拖船的研发;太空电梯在轨道间传输载荷的潜力;电动太阳帆在太阳系内进行星际旅行的应用;以及卫星空间缆绳编队飞行等先进概念。本讲座将简要概述空间系绳动力学建模和仿真的不同方法,并探讨用于稳定绳系摆动的各种控制策略。这些研究不仅为理解和控制空间系绳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还通过绳系技术实现更高效的空间任务执行和太空环境的可持续管理,为未来的太空探索和应用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七、主讲人简介:

  朱正宏,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教授。曾担任约克大学研究共享中心的首任学术主任,机械工程系主任,以及太空工程专业的负责人。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绳系空间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计算力学与控制、空间自主机器人控制、空间碎片清除、机器学习、空间增材制造和立方卫星技术。朱教授长期从事应用力学和控制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已成功发射两颗立方卫星进行空间技术验证和地球观测。他主持了超过50个科研项目,包括加拿大创新基金和新前沿研究探索基金在内的空间增材制造重大项目,发表论文370余篇。朱正宏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计算力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又在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获得了机器人学硕士学位,以及在多伦多大学获得了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朱教授曾任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项目评审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以及加拿大皇家学会(RSC)物理与地球科学学院会员遴选小组委员会的主席。目前,他还是加拿大皇家学会的学院会员、国际宇航科学院的院士、加拿大机械工程协会的会士,美国机械工程协会的会士、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的副会士、IEEE的高级会员以及加拿大的专业工程师。他还担任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会的副主席、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的荣誉财务主管兼董事会成员,是多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的主编或副主编,并多次担任重要航天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分会主席及程序委员会委员,并作过大会主题报告。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