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王煜宇:砥砺前行密码路,悉心指导后辈行
文:游悦 项心 图:杨忆宇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12-25 8715

立足于万物互联的信息时代,网络安全一跃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除了在国防安全中起到重要作用,密码学也根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王煜宇副教授用深入浅出的阐释,揭开了密码学面纱的一角,解密了独属于他的科研和教学“密码”。

国安之盾,亦植于生活

在王煜宇看来,密码学正是“安全领域中一个比较基础的学科”,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譬如信息加密、多方计算、身份认证又或者防止黑客入侵,密码学都充分发挥其工具性,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当然,密码学的功能更不限于此,王煜宇也谈到:“其实,只要是牵涉计算机的学科,牵涉到网络通讯的学科,密码学在其中都是有很多应用的。”在新一轮的数字革命中,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轮番登场,密码学也与轮番的科技更新齐头并进。

FFE267C0BECF60855F64DF6049A_30B65FCC_8F7

“大家都知道密码学的核心是加密,而加密也有很多种。不同的加密方式具有不同的安全性和不同的功能。像身份级加密,就可以用来赋予一些权限。比如你的学号是5019,在加密的时候,就把5019这个信息嵌入进去,解密时,只有身份是5019的人可以解密,但是加密方式都是一样的,用统一的一个公钥来进行加密。”

王煜宇用形象的例子清晰地阐述了“数字签名”的基本原理以及自己最近的科研项目——细粒度密码,由浅至深,层层剖析,三言两语就把密码学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展现了自己对于密码学教学和科研深刻且独特的理解。

脚踏实地,莫囿于虚声

科研之路,愈深愈艰。王煜宇也坦言:“当然,在研究密码学的过程当中,我也遇到过一些挑战。”攀登科学这座险峰,王煜宇的指南针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该做的事”。深耕学术研究数载,他深知,困难如影随形,而突破随即相伴相生。尽管“困难,天天都有”,王煜宇仍然潜心钻研,苦心求解。尚有头绪的难题不遗余力,抓住线索一往无前;能力之外的难题暂且搁置,积蓄沉淀再接再厉。探求真理时全力以赴,踏踏实实走稳每一步;面对结果时坦然接受,晴晴雨雨皆展臂笑纳。对于想扎根科研方向的同学,他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更重要的是行分内之事,尽应尽之力,莫拘泥于结果几何。对于本科阶段就有科研意愿的同学,他建议:“我觉得越早接触科研越好,从大一进来就可以着手了。可以考虑先从一些简单点的课题入手,培养一些兴趣,同时也了解一下这个方向,打下基础。尝试开展论文研究,主要就是多了解,多接触一下这些科研方式。”他鼓励同学们:“同学们面对的机会是大把的,成电的平台也很好,把心态放平,相信自己,天道酬勤。”

C29EFB6ED0C69756278F56B3360_7897876B_19D

这种学术态度不仅在科学研究上至关重要,对日常学习也大有裨益。软件工程行业身处信息洪流中央,总是被人们贴上“很好就业”“时代红利”的标签。对此,王煜宇却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我们专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技术更新迭代得非常快。”这就意味着,倘若被这些浮名虚声所影响,只守着自己学成后的那方寸天地故步自封、不求进取,最后只能沦为被四角天空封印的井底之蛙,被技术的更迭所淘汰。正如王煜宇所言:“不能奢望只努力了一下,就可以吃老本了。既然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就必须坚持终身学习。作为学生,现阶段要踏踏实实地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够跟上技术革新。”

良师益友,桃李予勋章

“良好的师生关系才是老师能教好课、学生能上好课的基础。”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原则并始终坚守。在课堂上,老师应当考虑到不同的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掌握程度有所不同,不能以唯一标准要求每一位同学。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学生放纵包容,张弛有度才能建立起师生之间良好关系的桥梁。

0973E0A81CB40AB0D35C8323667_E925F88B_CD7

有一次,他注意到有一名同学常常请假,便在课堂上对他进行了提问。他下意识认为这位同学能正确回答的概率很小,但出乎意料,这名同学提出了一种他从未想过的解法。待他思考过后,发现此解法确实可行。这件事给王煜宇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时刻提醒他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要抛弃刻板印象,以更具有创造性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

诲人不倦,建议为启钥

“对于我们来说,王老师既是老师,也像朋友,更像在科研路上身体力行指导我们的一位大哥哥。”蔡达龙说,他是王煜宇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王煜宇认为,对于研究生来说,有几项品质是不可缺少的。研究生不能怕苦怕累,可以不加班加点,但一定要在工作时间内将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在努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科研道路上的创造性眼光。做基础理论研究的前方大雾弥漫,每位前行者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发现蒙尘明珠的慧眼。当然,驱动着每位科研人员在这条路上走到最后的,必然是对科研的热情,如同星星之火,总有一日可以燎尽所有荆棘,让人们看到尽头的真理。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的要求都在提高,经常有很多学生提到自己被这种压力所影响。王煜宇对缓解压力的方法很有心得,他认为最有效的缓解方法一定是从源头入手——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尤其在科研路上,若不小心走进岔路,即使耗费再多心力,也必须重新开始。他认为,我们只能确定自己的目标,尽自己之所能,不必和别人比较。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最后的结果往往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否成功都是一份经验,机会一直都在。

B5136C56A9818C5E10D2449319A_CA35F7F5_455

王煜宇提到,压力在我们的生活中始终存在,不同阶段的人背负着不同的压力,他也希望同学们尽可能地体谅身边人的压力。王煜宇平时爱好运动,尤其是打篮球,在学院举办的“师生篮球赛”中,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坚持运动是解压的有效途径。打篮球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师生,更是队友,他们可从来没有因为我是老师就放水。”王煜宇笑着说。他也经常与同事和同学聊聊天,这些也都是生活中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在工作之余,不能丢了生活”,他认为最好的状态是两者达到平衡,各自运作,不互相影响。

如今,在大环境“就业寒冬”的凛冽下,许多学生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不知该选择就业还是深造。王煜宇真诚地给予同学们一些建议。他提到,具体如何作出选择还是应当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和职业理想来决定。对于选择出国(境)深造的同学,有着相同经历的王煜宇感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一定要充满自信,不被其他事情所干扰,纯粹地提升自己。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要想着尽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在选择方向的问题上,王煜宇建议同学从兴趣与师资两方面考虑。本科时期就感兴趣的课题、业内的未来大趋势、读研院校的强势方向等,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内。选定方向或许很困难,但早一天下定决心,就能在这条路上先走一步。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