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23级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
文:张彦博 图:张彦博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11-03 135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研究生骨干的理论素养、视野眼界、家国情怀和综合素质,实施研究生“骨干培养鲲鹏计划”,2023年10月,学校举行“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2023级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

合影.jpg

开营仪式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晓玲对入选训练营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她叮嘱骨干同学们,青年的成长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高等教育研究生培养担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重任。作为研究生新生党员骨干,在今后的成长中不仅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更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杨.jpg

本次训练营学员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级张彦博同学分享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通过学校平台投身西部计划的支教经历,倡议同学们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传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带着“成电烙印”砥砺奋进。

张.jpg

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正宇为2023级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授旗,张彦博同学代表全体学员接受授旗。

旗子.jpg

在理论宣讲环节,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旻教授作了“科研报国,不坠青云之志”的主题报告。胡旻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珍贵的老照片,讲述了刘盛纲院士长期以来坚守科研报国初心,克服种种困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非凡科研经历,和作为我国真空电子学和太赫兹研究奠基人,长期立足教育工作一线、孜孜不倦培养一代代科研骨干人才的成绩。胡旻教授勉励各位学员立志高远、砥砺前行,充分利用成电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在成长道路上身体力行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踏出“成电足迹”。

胡.jpg

分组学习环节邀请了我校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代表为学员们开展先进事迹报告,就研究生党员如何认识提升综合素质、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肩负使命担当等议题开展讨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建旭博士以“育心·铸眼·亮剑”为主题,鼓励同学们要培养科学技术中的国际视野,坚定科技报国理想信念,以自身所学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昱伶博士以“坚定信仰 善思敏行 青春在踔厉奋发中闪光”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参与大运会志愿者、全国青马工程等活动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向、怀大格局、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罗仕华博士以“求真务实 协同共进”为题,号召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骨干,应当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同学共同成长。

image.png

在实践教育环节,训练营学员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成都分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都陵川特种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实践教育。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的实践学习中,学员们集中学习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以无私无畏的报国热情,克服生活与工作中种种艰难困苦,舍身忘我投身“为国铸剑”伟业,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丰碑的光辉故事,深刻领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参观交流,学员们进一步感受新一代国防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并就电子信息技术在国防领域的发展趋势及个人成长规划等话题与中物院领导职工开展深入交流。

绵阳.jpg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成都分院的实践学习中,学员们集中学习了航天二院科研人员在艰苦条件下填补我国导弹技术空白,不断接力奋斗,将相关装备提升至世界顶尖水平的光辉历程。在之后与航天二院技术人员座谈交流中,航天二院科研人员分享了自身经历,使学员们看到了科技人员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深切自豪感。

8b61690a0f1cdd58022287659f8c3b6.jpg

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都陵川特种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实践学习中,学员们参观了展馆,学习了陵川人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怕困难、团结协作、不断向前”的太行军工精神指引下,不断开拓创新,研制系列特种产品,为国家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动人故事。学员们集体参观了生产车间,看到了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线旁,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责任担当。

ab8f5e1ced48d351d88d52b16e66a26.jpg

在结营仪式上,张彦博对本次研究生骨干训练营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训练营学员代表、航空航天学员2023级硕士徐源成分享了在这次训练营中的感悟与收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正宇勉励学员们将本次训练营的所学所获落实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争当表率、引领同学,争当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DSC_1798.JPG

参加训练营的学员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级姜乐同学表示,自己从事的研究方向是国家重点支持与发展的领域,此次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更让我深知科研报国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应打好科研基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投身铸造大国重器的伟大事业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林淼同学表示,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理解和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也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习和科研当中,做党的思想理论的践行者。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级赵苇航同学表示,通过训练营的学习,对老一辈科学家不计个人得失、舍身报国的奋斗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脚踏实地努力锤炼本领、尽最大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的决心。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