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青年网 | 电子科大自动化工程学院:把“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成长社区”
文: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自动化工程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10-01 2559

编者按:2023年9月6日,中国青年网以《电子科大自动化工程学院:把“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成长社区”》为题,报道了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经验和成效。以下为报道全文:

QQ截图20231001094605.jpg

一起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感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一起聆听朋辈学子讲述学院几代“测控人”攻坚克难的故事,感悟成电人科技报国的精神;一起交流驰骋学科竞赛的心得体会,研讨夺冠折桂的“宝典”“秘笈”……

走进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致远一站式”学生社区,可以感到一种昂扬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这个100平米的学生社区,已经成为了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之外,学生最常去、最爱去的一片“成长园地”。

近年来,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育人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把“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系列举措,把“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了学生乐意参与、收获满满、有归属的“成长社区”。

W020230906515316690776.png

师生零距离:铸魂育人有温度

“学自动化专业到底有什么用?”这是低年级本科生最常见的困惑之一,也是学生班主任白利兵教授在一站式社区举行的“师生面对面-零距离走近你”活动中与经常与学生谈心的话题之一。

白利兵教授是学院教工仪器系二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他始终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长期致力于“微弱信号检测”领域研究。

在交谈中,白利兵教授结合自己矢志创新、为国铸剑的科研经历,结合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教师第二党支部“将主题党日开在外场试验”的故事,结合测试领域几代成电人的崇高精神,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自动化专业有用”,而且感受到“自动化专业有大用!”

像这样的交流,在“致远一站式”学生社区已成为“家常便饭”。据了解,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引领全院教职员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党员教师以身作则,主动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并主动聆听学生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及个人发展中的难题困惑。

学院还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值班制度,确保师生交流制度化、长效化,保持师生交流有热度、有温度。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定期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提前确定到岗的老师并公布介绍信息,同学们可根据兴趣选择老师交流。

据统计,自今年上半年“致远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面对面-零距离走近你”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115人次教师(含学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到社区与学生谈心,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个。问卷调查显示,希望能在社区与教授面对面学生达到2/3以上。

自动化学院党委始终把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经过多年探索,已建立起教师全员“下沉”的工作机制,为全员育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学生当主角:活动开展增热度

自动化工程学院携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五校联学共建交流活动。

五所高校师生一起讲述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共话青年未来,以冬奥背后的故事增强了青年学子的专业自信,以北京冬奥精神激发科研报国的热情。活动设线下两个会场,线上线下共千余人参与。

在这次交流中,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书记、自动化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徐新杰作了题为《赓续北京冬奥精神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主题交流,介绍了冬奥会上广泛运用的“碳减排”与“碳抵消”技术与产品,讲述了电子科技大学氢能研究院与自动化研究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故事,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W020230906515316745111.png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好”是基础,“用好”才是关键。徐新杰表示:“感谢学院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为我们提供一个固定的交流空间。现在,同学们的很多活动都在这里开展,距离宿舍很近,而且活动很有趣,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分享交流,正在成为自动化工程学院同学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

在这里,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打造“晚间半小时”品牌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带头,组织宿舍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这里,学生党支部、宿舍学生管理队伍、班委、团支部等学生骨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同龄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同学们参与“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活动,观看红色主题电影,感悟“格物致知、宁静致远”的院训精神,共话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这里,同学们开展科创沙龙活动,分享了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电子设计竞赛”等系列赛事的经历,营造出了热爱科创、参与科创、沉浸科创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同学主动探索、勇于创新;在这里,学院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共同筑牢了校园的安全防线,叮嘱大家做好宿舍消防安全,保持身心健康,远离电信诈骗,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理念、掌握安全常识、提升安全素养。

W020230906515316908928.png

学院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日常管理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民主管理,激发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学生的成长涉及方方面面,学生的活动开展覆盖方方面,只有激发学生组织活动、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W020230906515316934109.png

覆盖全过程:成长相伴见真情

在同学们即将毕业之际,自动化工程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了“毕业季师生茶话会”,邀请教师党员李玉霞、 张伟、侯冬、李西峰等与毕业年级的本硕学生亲切交流。师生们济济一堂,围绕择业就业、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给出自己的建议。茶话会上时不时传来阵阵欢笑。

常言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正是对“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之间的密切关系的生动写照。从入学时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同学们相识,到毕业时与老师和同学们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话别,“一站式”学生社区陪伴着同学们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学子,覆盖了学生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各阶段、全过程。

与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成长过程相适应,“一站式”学生社区里的学生活动开展也随着同学们成长进程“同频共振”。

W020230906515316967690.png

对于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调试心态、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是学生工作的重要议题。因此,学院和学生社团就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专业介绍、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同学们结识朋友、认识大学、了解专业。2023年6月9日,大三学生唐深在与班主任李铁山教授的交流中知道什么叫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在干什么事情,课程的设计“面包板”的调试工作怎么去做。2023年8月30日,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梁洪晶教授到社区为大二学生学业发展做指导。

W020230906515317009793.png

之后,学生可能会面临参加学科竞赛、进行挑战性课程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以及毕业季的择业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学院和学生社团就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各种沙龙,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业质量、解决人生困惑。

2023年6月7日下午,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黄伟教授来到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结合自己在可穿戴传感器、生物传感器、薄膜晶体管等领域不断探索的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潜心坚持下去的心得体会。

“黄伟老师是发表过Nature文章的科研大牛,能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交流,感到特别高兴。”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级王意丁同学参加交流后表示:“平时上课时,师生交流起来还是有点拘谨,但是在学生社区交流,大家一起聊天很放松。希望学院组织更多的分享活动,为同学们和老师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W020230906515317042487.png

“‘一站式’学生社区不仅仅是硬件环境的改善,关键在于学生活动的繁荣开展!”党委副书记何芳表示,“近年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活动已经形成了与学生成长相适应的成熟体系,陪伴同学们成长的全过程。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探索,想学生之所想、应学生之所需,推动学生社区建设更上新台阶,让学生在社区里面成长成才,让他们随时感受到党建在身边、精神在身边、榜样在身边、服务在身边。”


报道链接: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edu.youth.cn/wzlb/202309/t20230901_14758792.htm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