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 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最新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9-07 1405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马雄峰老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最新进展

  二、主讲人:清华大学 马雄峰 长聘副教授

  三、时 间:2023年9月11日(周一)下午14: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六号科研楼B247

  五、内容简介:

  量子密钥分发利用量子物理原理确保信息论上的密钥安全性。在其应用过程中,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实际安全性,二是系统性能。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方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实际安全性。系统性能则体现在密钥速率与信道传输率图片3.png的相关性上。本报告将深入探讨一种新型的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协议——模式匹配方案。与以往方案不同的是,编码基矢与密钥比特是在数据后处理阶段确定的。通过应用传统的二阶干涉技术,在相位波动较小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全局相位锁定,也能达到图片4.png的密钥速率。利用商用光源,我们成功实现了这个高性能方案,并在300~400公里距离上将成码率较之前实验提升了3个数量级。这表明,模式匹配量子密钥分发能在无需激光器锁频锁相的前提下,实现长距离的安全通信,尤其在城市范围内表现出高效的成码率。这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协议的实施难度,有助于未来量子通信网络的构建。

  六、嘉宾简介:

  马雄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2003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毕业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量子计算中心、多伦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回国进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工作。主要从事量子密码学,量子信息基础和量子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22年起担任Optica副主编,2023年起担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编委会委员。

  七、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物理与光量子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