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秘鲁异步远程超声医疗成功案例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9-04 1294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秘鲁天主教教皇大学 Benjamin Castaneda教授作线下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秘鲁异步远程超声医疗成功案例

  二、主讲人:秘鲁天主教教皇大学 Benjamin Castaneda教授

  三、时 间:2023年9月6日(周三)上午10:00

  四、地 点:沙河校区主楼中252

  五、内容简介:

  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居住在偏远地区,由于基础设施和设备有限或根本不存在,导致他们无法获得医疗保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地区缺乏医生或任何高度专业化的医务人员。本次讲座将分享我们为这些恶劣条件设计、实施和推广医疗技术方面的经验。具体而言,我们设计并实施了一种低成本、便携式的异步远程超声系统,可由偏远地区的卫生工作者在经过最少培训后使用。操作人员通过仅依据外部身体标志执行体积扫描成像(VSI)协议,用于诊断产科、胆囊、甲状腺、肺部和乳腺病症。图像上传到基于云的系统,然后由放射科医师使用定制软件进行下载和阅读。该系统已在秘鲁各地区(沙漠、高地、森林)部署,帮助了超过3000名本来无法获得成像诊断的患者。我们的经验表明,学员可以在3天内学会VSI协议,并且成像结果可以在不到24小时内反馈给偏远卫生中心。此外,我们将展示在网络连接不可行的领域应用人工智能以提供指导的初步结果。除了介绍我们的技术外,还将提出政治、文化和监管方面的挑战,强调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引入技术变革的高度跨学科团队的需求。最后,我们将展示其他可以整合到当前系统的异步技术的进展,以扩大偏远地区的诊断能力。

  六、主讲人简介:

  Benjamin Castaneda,秘鲁天主教教皇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医疗设备的开发、COVID-19紧急情况下机械通气器的研究、蛋白质功能细化、标注和拓扑分类、用于糖尿病足溃疡的预防和治疗的智能手机热分析、低资源环境中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以及用于鉴别秘鲁人群中各类疾病的风险的超声诊断工具开发。Castaneda 教授在科研项目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担任过21个国际项目的主要研究员或合作研究员,目前已发表100余篇科研论文,对医学影像和远程医疗领域有重大贡献和较深远的影响。其还设计实施了一种低成本、便携式的异步远程超声系统,可由偏远地区的卫生工作者在经过最少培训后使用。操作人员通过仅依据外部身体标志执行体积扫描成像(VSI),用于诊断产科、胆囊、甲状腺、肺部和乳腺病症。图像上传到云系统,由放射科医师使用定制软件进行下载和阅读。该系统已在秘鲁各地区(沙漠、高地、森林)配置使用,帮助了超过3000名本来无法获得成像诊断的患者。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