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自动追踪停电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9-01 1450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黄涛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自动追踪停电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

  二、主讲人:黄涛 教授

  三、时 间:2023年9月5日(星期二)上午10: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C1-213会议室

  五、内容简介:

  几十年来,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恶意和系统威胁等各种原因,停电事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虽然手动追踪停电原因很容易,但在收集数据、读取和提取信息方面需要付出很大的工作量。自然语言处理在语言分析中的通用应用已经显示出巨大潜力,但是不能直接用于特定的领域。

  讲座重点讨论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停电原因自动追踪的准则及相关技术,为解决自然语言处理中训练转换器缺乏语料库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电力系统停电分析本体论,规范了停电追踪特殊应用中的标注过程。通过分析从谷歌新闻中抓取的公共数据结果表明,提出的准则可以用于自动追踪停电,同时也表明其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的普适性。

  六、主讲人简介:

  黄涛,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副研究员,西华大学及河南理工大学兼职讲座教授、博导。曾任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能源安全、系统及市场研究所国际专家,英国杜伦大学访问学者。目前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国际专家、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国际专家,IEEE PES中国电力系统运行保护与控制委员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特聘专家。担任数十本SCI杂志审稿人,Frontiers in Energy,Protection and Control of Modern Power System编委。目前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合著专著5本,欧盟培训材料1部。研究领域包括复杂系统科学及其在电力/能源系统、电力市场、政策决策辅助、能源安全、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新兴配电网(智能电网)、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