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3-09-04 4031

  8月10-15日,第十七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电子科技大学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在信息化网络化赛项中,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伟教授指导的胡涛、吕凯、崔文龙同学荣获赛事最高奖——全国特等奖,陈勇强老师指导的温子辰、谭杰元、黎彦鑫同学荣获一等奖;在数字化孪生-虚拟调试赛项中,王伟教授指导的李子健、张映春、王嘉颖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伟教授、陈勇强老师、游开元老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宁副教授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3.jpg

  “信息化网络化”赛项以制造工厂的工业网络设计与组网控制为背景,本届参赛队以港口大型轨道吊组网调试为赛题,基于工业4.0完成数字化工厂的网络布局搭建,实现多台PLC、路由器、HMI与无线和多种工业通讯协议的硬件连接,并以最短时间和最多功能完成计分。同学们需要在现场完成厂区布局分析、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搭建、网络冗余设计、信息安全设计、设备选型、网络结构实施、网络功能实现、通信验证等多种任务。

2.jpg

  “数字化孪生-虚拟调试”赛项以制造业的数控机床研发为赛题,参赛队通过应用最先进的虚拟调试方法,完成机床的机械结构设计、电气驱动设计、PLC编程、零件加工编程、工作页面开发等任务,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极速缩短设备研发周期,实现虚拟机床样机的设计、研发、调试与验证等任务。

1.jpg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A类赛事之一,同时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竞赛。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七百多所高校的7327支队伍参赛,参赛师生多达25000余名。8月初,赛会举办了分赛区选拔,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省)赛区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共有523支队伍(约占初赛比例的7%)进入全国总决赛。赛事要求参赛队以项目承接方的角色参与到比赛中,结合先进的工业组网与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具备数字化“设计+制造+调试+编程”综合能力的人才。面对智能制造的创新创业大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围绕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集成领域发力,在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化制造车间、工业互联组网与高端工业软件布局,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决赛中,同学们经过数个日夜的方案赶制,通过了现场网络搭建、方案评比、现场答辩三轮的激烈竞争,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