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Lajos Hanzo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8-11 5912

  8月1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南安普顿大学Lajos Hanzo教授为学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QUANTUM SOLUTIONS FOR NEXT-GENERATION CLASSICAL WIRELESS》,相关师生参与讲座并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讲座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鲲教授主持。

图片 1.png

  Lajos Hanzo教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习惯了经典物理学的规则,但在量子世界中,一切都不同。在这个奇特的世界里,粒子可以同时存在于多个地方,甚至可以“隧道”穿越看似无法穿越的障碍。正如量子计算机正在改变我们处理信息的方式一样,量子通信和信号处理可能同样具有革命性的潜力。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将这些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就能够创建出以前无法想象的通信系统,以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和效率发送信息。当然,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很多的研究和实践,尤其是在物理层的编码等方面。

  Lajos Hanzo教授带领与会者展望了量子辅助的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主要讲解了一种能够维护信息理论安全的对称密钥协商协议——量子密钥分发(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QKD)。QKD网络已经从学术研究发展到一些初步的应用,它由两个或多个QKD节点通过光纤或空闲空间链路连接而成,密钥在任意一对QKD节点之间进行协商,然后将密钥传递给不同区域的多个用户,以确保长期保护和前向保密。Lajos Hanzo教授首先介绍了QKD的基础知识,然后回顾了QKD网络的发展及其在实践中的实施,随后描述了通用的QKD网络结构、组成部分,以及接口和协议。接下来,Lajos Hanzo教授介绍了相关的物理层和网络层解决方案,以及标准化工作与QKD网络相关的应用场景。最后,Lajos Hanzo教授讨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并为QKD网络的设计提供了指导。

图片 21.png

  讲座结束后,Lajos Hanzo教授和师生就量子计算、量子编码和量子通信的前景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讨论到未来无线通信场景中量子计算和量子编码之间的联系和协同工作方式,Lajos Hanzo教授指出量子编码技术是在进行量子计算时对量子信息进行纠错和保护的措施,以解决量子信息容易受到干扰和破坏的问题,通过将量子信息分为多个小块,然后对每个小块进行编码,从而使得一部分信息的丢失或破坏不会对整个信息产生致命影响,这种编码方法可以保证量子计算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Lajos Hanzo教授也基于师生们提的问题,分析了量子计算应用于解决复杂问题的方式以及目前它能够解决的经典计算难题,量子编码和量子计算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一些挑战或限制,量子编码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方式及实际应用场景等。Lajos Hanzo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本次名师讲堂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Lajos  Hanzo FREng,  FIEEE, FIET, RS  Wolfson  Fellow,  received  his  5- year Master degree in electronics from the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udapest in 1976, his doctorate in 1983 and his Doctor  of  Sciences  (DSc)  degree  in 2004. During his career in telecommu- nications he has held various research and academic posts in Hungary, Ger- many and the UK. Since 1986 he has been with the School of ECS,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K, where he holds the Chair in Telecommunications. His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are featured at (http://www-mobile.ecs.soton.ac.uk).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