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声子激元近场时空测量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7-06 36190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128期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李培宁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声子激元近场表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 声子激元近场时空测量

  主讲人: 李培宁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时 间:2023年7月6日(周四)9:30-11: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4号楼A区105

  内容简介:

  声子极化激元是中红外光与极性晶体的晶格共振相互耦合所产生的杂化电磁模式。这种“半光-半物质”特性的电磁态可突破衍射极限,实现纳米尺度的中红外光局域,显著增强红外光-物质的相互作用,在光谱学、分子传感、热成像、辐射制冷等多方面有重要应用前景。这次报告,我们将介绍基于声子激元的中红外纳米光学进展,特别是如何利用散射型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s-SNOM)和纳米红外光谱技术(nano-FTIR),实空间成像双折射晶体、范德华层状材料、超表面结构中的各向异性声子激元的独特光学性质,报告双曲色散、渠道化传播、非局域效应、人工光子声子以及拓扑色散变化等等。

  主讲人简介:

主讲人.jpg

  李培宁,1983年1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西班牙CIC Nanogune纳米中心玛丽居里学者研究员。长期从事近场光学、微纳光子学研究,在Nature(3篇)、Science(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2篇)、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otonics、Nature Review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6篇)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基础研究成果多篇。研究成果入选2018、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ptics in 2021”年度光学进展并被选为封面工作亮点推荐。得到多项荣誉和奖励的肯定,如“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奖”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杰青等基金,担任香山科学会议近场光学学科研讨会执行主席。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7月5日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