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张量正交分解与逼近的若干模型与求解方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6-23 1667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广西大学杨宇宁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张量正交分解与逼近的若干模型与求解方法

  二、主讲人:广西大学 杨宇宁 教授

  三、时 间:2023年6月25日上午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楼C218

  五、主持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刘翼鹏副教授

  六、内容简介:

  报告主要考虑张量CP分解/逼近问题,其中一个或多个因子矩阵具有列正交的形式。当分解为精确的时候,考察什么条件下分解是唯一的。当分解受到高斯噪声影响时,考虑其对应的优化模型,并设计若干多项式时间的近似算法进行求解,这些算法都具有理论保证的近似下界。同时提出一个ALS方法,并证明其无需任何假设条件即可全局收敛到问题的一个稳定点。当分解收到重尾噪声影响时,基于Cauchy损失函数设计优化模型,并提出一个half-quadratic交替方向法进行求解。同样证明该方法全局收敛到问题的一个稳定点。数值实验展示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七、主讲人简介:

  杨宇宁,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家青年人才。2003至2013年本硕博就读及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3至2017年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工作至今。研究领域为张量计算和优化。发表SCI论文40篇,发表期刊包括SIAM J. Optim.,SIAM J. Matrix Anal. Appl., J. Global Optim., IEEE TNNLS等期刊,著专著一部。主持过或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现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青年理事,广西数学会常务理事,广西运筹学会理事,广西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