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学术交流月”首届心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文:沈小茜 图:沈小茜 来源:党委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3-06-26 1550

6月20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专家李媛教授带来的“研究生压力管理的艺术”在立人楼B418开讲,至此,为期两周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月”首届心育系列讲座圆满落幕。两周时间里,学校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就研究生们最关心的心理议题,围绕“压力管理、人际交往、职业发展”三大主题,与研究生们分享了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并和研究生们共同探讨了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路径。

交流月图片.jpg

聚焦压力管理,李媛教授先给同学们展示了研究生情绪问题的调查问卷结果,分享了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压力来源。她从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标准的定义引入,分析了“压力为何”的问题,并通过案例与同学们探讨了心理健康程度的识别标准。她认为,心理健康程度是一个连续谱,我们可以从主观感受、社会适应、社会规范、统计学标准和医学标准五个维度对其进行识别。李媛分析了形成压力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了主动接纳变化、学会情绪调节、树立成长型思维模式、保存社会连接等缓解压力的方法。

1781847d43fb6570ec71fe3910cea3fc_a29e7.j

聚焦人际交往,刘惠教授从研究生们面临的主要人际困惑引入,结合实际案例和相关心理学理论,帮助同学们理解人际交往的一般规律和人际沟通的基本原则,引导同学们将这些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导学关系、同学关系和亲密关系处理之中。刘惠指出,人际关系的基石是人际互惠,要善于帮助与求助。人际关系的推进和持续取决于人际好感,“主动接触、形象管理、循序渐进、求同存异、合作共赢、藏拙示弱、积极关联、善于沟通”是八个发展人际好感的基本要点。刘惠希望同学们掌握人际关系的核心智慧,构建自己温暖的人际网络,做到我好、你好、世界好,一生都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人际关系,通过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去体验人间值得。

ba117c3cc23a3b5d120688e3e19c307b_a29e7.j

2fa6785c3ea3cafc7890325e07462dcd_a29e7.j

聚焦职业发展,曾维希教授从舒伯的“生涯彩虹图”引入,帮助研究生理解人生发展的三个核心特征:人生发展是多角色的时空整合体,需兼顾与平衡;人生发展是多阶段演变的历程,虽跌宕起伏但仍要宠辱不惊;人生发展受多因素的影响,需把握稳态应变殊态。在生涯发展中,同学们需要用“意义追寻、开放灵活、务实行动、乐观豁达、坚韧执着”五种积极心态贯穿其间,在漫漫人生路上“做一个幸福的进取者”,将忠心献给祖国,将爱心献给社会,将关心献给他人,将信心留给自己。

bc727ad27e044dcb8034d2f401f6b373_a29e7.j

634970ce5dc2a4f9309265c1508bb2aa_a29e7.j

“研究生学术交流月”心育系列讲座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门面向研究生打造的活动品牌,本期讲座也是首届心育系列讲座。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心理素养,使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频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建设交流月心育系列讲座,并通过开发高质量的研究生心理选修课、建设研究生名师精品讲座课程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