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勇毅前行,他是王志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8 5894

人物名片  

王志远,中共党员,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录用高水平会议/期刊论文8篇,7篇为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其中6篇发表于CCF-A类会议,2篇发表于中科院SCI 1区期刊,包括人工智能顶级会议NeurIPS及2篇总影响因子超20的1区TOP期刊。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企业资助项目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均已通过实质审查。担任班长、学院学生科助理、工作室创始人等多项职务。多次参加志愿活动,获国家级优秀志愿者证书。硕士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学术青苗”等荣誉。

图片

        2020年秋,作为考研上岸的研究生踏入成电校园的时候,王志远不禁问自己一个问题:该如何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呢?竞赛、科研等赛道繁多,该如何选择,又该怎么去做呢?带着这份初入学的迷惘,王志远踏上了三年的征程。幸运的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从科研道路开始,慢慢找到了自己追寻的价值。“敢于质疑、不断探索、追求卓越”,科研道路上的箴言,也被他当成拒绝平庸研究生生活的信条,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同学们都将王志远称为科研“大佬”,但他说,自己依托的是无数的挑灯夜战,以及师长与学校的帮助。因此,他也常怀感恩的心,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积蓄力量,以求有机会奉献自我、反哺社会、报效祖国。研究生三年,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勤耕耘,勇担当,敢为先,乐奉献。

挥汗耕科研·勤于学

        在同学以及学弟学妹眼中,王志远的科研成果很丰硕,但是,在熠熠闪光的背后,也有许多挫折与汗水。

        如同大多数同学一样,王志远初入科研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刚开始阅读英文文献需要借助各种翻译软件,从对领域的一无所知,到用磕磕绊绊的英语完成一篇论文写作。屡次被拒稿,他也曾陷入自我怀疑,自己是否选错了努力的方向?但每每陷入迷惘的时候,他总是积极与导师周帆教授交流,不断调整自己。就这样经历了无数个挑灯夜战,日复一日的实验、撰写与修改。随着一篇篇论文的发表,他前进的路程上收获了一枚又一枚甜蜜的果实。

图片

        两年多的勤奋努力,让王志远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当然积淀下来的不只是那一张遥遥领先的综合得分表,而是自己积累下的领域前沿的知识基础、学习科研的能力、对于学科领域敢为人先的追求。

        截至目前,王志远共有8篇论文被发表或接收,其中7篇为第一作者或学生一作,均为CCF-A类会议与中科院SCI 1区期刊。他首次提出时间序列周期与趋势解纠缠的多元变分框架的论文,被收录于人工智能顶级会议NeurIPS,并被选为口头汇报(Oral)论文(占投稿总数约3%)。此外,他首次利用图神经网络进行IP地址街道级定位的论文,被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会议KDD收录,并被选为口头汇报论文。

图片

        除此之外,王志远的科研成果具有很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因此不断有企业向他伸来橄榄枝。目前,他已收到来自国内多家著名互联网企业实习或研究工作的邀约,如阿里巴巴达摩院、蚂蚁金服、滴滴未来精英项目计划等。

        “科研都是在前人基础上进行改进和突破,所以任何一篇文章你都要尽力去找它不完美的地方,”王志远说道,“虽然我们看到的论文都是在每个细小分支上最前沿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保持热情和质疑,就可以更进一步。”

俯身去实践·躬于野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论文往往追求理论上的突破,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磨炼实践能力,王志远勇于承担了多个项目。在项目中,他作为主研,总是积极寻求现实工程问题中可行的解决方法,通过讨论进行合理的分工,不断尝试方案,化解接踵而至的挑战,直到最终解决问题。

        2021年,研一的王志远作为主研承担了某大型水电集团资助的项目,研究水电站的水轮机机组效率及排水泵故障预测等问题。该项目涉及到电力与计算机的交叉学科,而他为了补足电力背景知识的短板,多次前往大山深处的水电站并驻扎,实地考察水电站的机组设备、排水管及水泵组件等项目相关设备,向水电站工人虚心请教。

图片

        基于对发电机组及排水系统的了解,他确定了解决问题所需的190个测点的关键数据,并通过自动化程序收集,数据大小达28.7G。最终,他凭借算法模型的知识储备与经验对数据进行处理,首次提出了深度学习背景下排水泵运行可靠性评价的指标体系,实现了水轮机效率分析、水泵健康度预测和潜在故障报警等功能,成功解决了该研究问题,极大程度上辅助人工决策。

        同时,他将该问题的解决方法及系统架构撰写为两项国家发明型专利,现已通过实质审查。

真心助他人·乐于享

        在校期间,王志远受到了恩师的指导和无数同伴的帮助,他将这些都记在心里。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他也将大家的帮助化作提升自己能力的动力。

        同时,为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坚持参加各类学生工作,担任过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班长、一路工作室负责人等一系列学生职务,也担任过课程助教。在这些工作中,他总是发扬集体精神,以团体利益和效率去考虑工作的安排,也尽心尽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做好服务工作。

图片

        科研时间有松有紧,在相对清闲的时间里,王志远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创青春”大赛、岑巩扶贫帮扶等,都有他的身影。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也让他被评为了国家级优秀志愿者。

        此外,王志远也十分乐意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他多次受邀作为主讲人,在“信软学院学长学姐说”、“ReLU社区Monthly系列”等活动中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以及对自己研究领域的见解。“科研的路真的不好走,”王志远认真且诚恳地说道,“做科研首先要能忍受孤独,即使是团队合作,也离不开个人的能力。再者就是要敢想敢做,得勇于尝试和质疑。最后就是要坚持,无论如何,坚持下去。”

图片

        奋斗展现青春风采,奉献彰显生命价值。如今,王志远已经拿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全奖博士offer,准备远赴海外继续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相关算法的研究。他想起自己儿时成为科学家的梦想,那时或许只是一句童真戏言,如今却再度成为了他奋斗的目标:做一名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潜心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