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川渝及在黔帮扶部属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研讨会在贵州省从江县举行
文:帮扶办 图:帮扶办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3-06-08 7319

  5月29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指导,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发起,并和江南大学市校共建办公室、贵州省从江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10所部属高校及帮扶县优秀企业参与的“2023年G10同心助力  乡村振兴——川渝及在黔帮扶部属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研讨会”在从江县举行。

64a4bc683e2e684bd75ae335960e4e1.jpg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副处长王纯合,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崔鹏,从江县委书记周崇军出席并致辞。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恩华主持会议。

DSC03526.JPG

  周崇军代表从江县委、县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黔东南州和十所部属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从江县正处于政策叠加窗口期、区位优势凸显期,希望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桥头堡”核心区优势,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和组团帮扶优势资源,全力推进跨区域合作,在大健康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文旅产业等领域重点发力,全面推进从江县乡村振兴。

DSC03587.JPG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解读了《川渝及在黔帮扶教育部直属高校 G10 组团助力农特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2-2025)》和《川渝及在黔帮扶教育部直属高校G10学生组团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工作方案》,其他九所高校及优秀企业代表就“如何发挥各高校优势,围绕五大振兴,开展区域性优势互补组团帮扶工作”“组团帮扶农特企业提质增效”“学生组团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微信截图_20230602151100.jpg

  王纯合简要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他说,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国家层面去看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把服务乡村振兴看成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和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二要找准学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围绕“五大振兴”,建立服务产业链发展需要的学科体系,形成跨领域和跨学科结合的组团帮扶模式。

DSC03530.JPG

        崔鹏表示,2013年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到黔东南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结合州县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探索形成了“地方所需+高校所能”的特色帮扶之路。高校师生贴近群众、服务一线,与定点帮扶县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舞台上书写了部属高校的责任与担当。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川渝及在黔帮扶的10所高校共聚黔东南从江,一起商讨定点帮扶区域协作新路径、新模式,可以说是正逢其时且意义重大。他希望在组团帮扶模式上“协同发力”,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加强内外联通、强化协同,建立密切协作机制;在推进产业合作上“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校地共建园区,通过政策引导、资源合作等方式,加大校地合作交流,拓宽合作渠道;在提升消费协作上“扩面增效”,推动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走向长三角和川渝地区的市场。

DSC03702.JPG

  杨恩华感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指导,感谢各位兄弟高校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开展区域性高校组团式帮扶意义重大,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高校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学科、技术、人才等优势,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提档升级,将各自优势结合起来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十所高校代表签署了《川渝及在黔帮扶部属十所高校协作服务乡村振兴从江共识》,共同启动川渝及在黔帮扶部属高校G10协作机制,持续推进《川渝及在黔帮扶教育部直属高校 G10 组团助力农特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2-2025)》。会议同意电子科技大学为“川渝及在黔帮扶教育部直属高校G10协作工作组”2023年轮值主席单位,重庆大学为2024年轮值主席单位。

75e3f82a1782a6603eb4a806236fba9.jpg

  会后,十所高校及帮扶县企业代表来到从江农特产品集散中心、贵州省康旅石斛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康养园,现场观摩从江农特产品企业、相关产业发展及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情况。

0e7b42eb50f3fd7a9a6178301840c11.jpg



编辑:赵海玲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