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1 9292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成电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电自诞生之日起就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党分忧、为国担责,在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综合优势和鲜明特色,为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和民族电子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67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已成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和创新人才的基地。迈上新征程,电子科技大学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曾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电子科大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军事电子、国防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新工科教育,以新理念全面重构了“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的培养方案,在所有工科专业全面建设了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工科教育成果。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潜质和综合素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我们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以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为牵引,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持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和党中央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新发展阶段,以全面推进学校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为抓手,以先进的理念持续创新和实践,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形成新工科教育环境和创新引领的“成电模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冷甦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引领性人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丁熠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会时刻牢记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任务,涵养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张维莎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外语专业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融合为特色,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技能、创新创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等综合素养,并深入开展学科交叉,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为新文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2022级党支部书记张贺森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以昂扬姿态抒写青春的新篇章。

深圳高等研究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袁纯楸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深圳高等研究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骨干,我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