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文:吴满意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3-05-31 1078

编者按: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成都日报》理论周刊,刊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的文章《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个重要论断,不仅阐释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更是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民族特点、国情基础与文化演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初心本色与责任担当,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价值。

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缘于浩荡5000余年中华民族恒定不变的价值追求。在中华优秀文化的几千年文明积淀中,寻求和平、谋求和睦、探求和谐的价值理念深植在民族演进的历史序列中,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里,镌刻在广大民众的精神旗帜上。在绵延久远的画布上,我们看到了古代社会造就的灿烂与辉煌。按照自己的方式,我们原本也会走向近代化现代化,未曾想到,1840年的鸦片战争,近代中国以屈辱的方式被迫、被动地卷入现代化进程。列强欺凌、战乱不断,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如同一条条难以挣脱的枷锁套在中国人的脖子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成为中国人民最为痛心的集体影像和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得出的必然结论与选择,这是对西方现代化借助资本与利润驱动,以战争、殖民、掠夺的血腥方式来实现少数资产阶级利益最大化行径的批判与否定。中国式现代化确证了: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表现突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以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旧国际秩序尚未彻底根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现代化道路不是一道单向选择题。为更好地进行全球治理、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拥有诸多金字招牌的四川更应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作为西部首位城市的成都更应奏响治蜀兴川的序曲。尽管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然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的坚定带领下,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愿景,全面担当服务国家全局的时代使命,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聚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总抓手,聚能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聚效优化的产业体系、灵活的市场机制,注重协调发展,强化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心全意搞建设,我们就必然能够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报道链接:https://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305/31/c115595.html


编辑:文龙  / 审核:文龙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