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研究生宣讲团开展主题教育系列理论宣讲
——激励时代担当、凝聚青春力量
文:路超 王艳艳 图:郑莎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6-04 2104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谋划、统筹协调、周密组织,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系列理论宣讲30余场,覆盖研究生3000余人次,推动主题教育走实向深。

学深悟透抓牢骨干,举办“读书班”以学铸魂

欲事立,须是心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将“学思想”摆在首位。面向各学院选拔了28名理论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骨干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举办“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专题读书班”。读书班由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研修三部分组成,务求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为做好宣讲工作打牢理论基础。

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宣讲团结合主题教育主线及时政热点,梳理并确立了“牢记青年使命,勇担科创重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等14个宣讲主题,并将宣讲团成员分为7个学习小组,分组确认宣讲主题,集体研讨备课,通过责任细分,定期检查,构建起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

图片1.png

针对宣讲团备课情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4场宣讲试讲,邀请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评价把关,提出修改意见,打磨宣讲内容,力求理论宣讲内容高质量、有深度、接地气。

宣讲团成员们表示,专题读书班真正做到了成员之间的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让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领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希望通过他们的所学所思去影响和带动更多学生自觉投入到理论学习当中。

基层宣讲学用贯通,“分众式”宣讲凝聚共识

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研究生宣讲团重视理论学习实效,组织宣讲团“走到兄弟高校、走入基层社区、走进学生组织”,受邀参加高校联盟宣讲,面向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所兄弟高校的学生展开宣讲,彰显成电青年的精神风貌。

同时,宣讲团以学校各二级单位为主要阵地,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30余场,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重要内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结合个人经历和身边的感人故事,广泛宣传,切实凝聚广大成电青年的思想共识。

微信图片_20230601180629.jpg

在四川高校青年宣讲骨干论坛上,宣讲团成员张瑜同学作了“知往鉴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主题宣讲,他说:“电子科技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红色基因是我们的鲜明特点,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身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维护好宣传好阐释好‘两个确立’,从理论上、情感上、信仰上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电学子走出校门,用成电之声讲述主题教育学习体会,让更多人看到了成电学生蓬勃昂扬的精神风貌。

图片4.png

研究生宣讲团代表参加四川高校青年宣讲骨干论坛

在校内,研究生宣讲团持续深入各学院开展主题宣讲。宣讲团成员张然在电子学院开展了以“牢记青年使命,勇担科创重任”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她结合自身科研课题,讲述了她所在的科研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深刻领会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紧密结合,勇担科创重任,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事业。

图片5.jpg

“牢记青年使命,勇担科创重任”宣讲会现场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遵循“两个结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宣讲团成员徐迪东和李桐全面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深入阐释和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他们呼吁广大研究生认识到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以及科学技术的新突破、新发展,勇担研究生群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责任使命。

图片6.png

“中国式现代化:走自己的路——高举旗帜谱新篇”宣讲会现场

图片7.png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宣讲会现场

宣讲团成员唐涌清受邀参加了经管学院和数学学院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以“‘悬崖村’天堑变通途——新时代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主题开展了理论宣讲。他以亲历者的第一视角,用丰富的图文信息浓缩展示了凉山州阿土列尔村从贫瘠的悬崖峭壁到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建筑奇迹的变迁过程,从村民出行、学生上学、生活收入等方面细致的展现了党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出的巨大魄力和非凡勇气。他以细腻的民生“小事”切入,以小见大,让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图片8.png

新时代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宣讲会现场

图片9.png

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性跨越宣讲会现场

创新形式有声有色,“立体式”传播入脑入心

在充分开展线下实时宣讲的同时,研究生宣讲团注重线上宣传阵地的构建,联合马克思学院研究生时政研习所共同推出“成电研讲”特色栏目,以“青年讲给青年听,青年讲给社会听”为宗旨,由研究生担任主讲并创建系列主题教育宣讲视频。目前,研究生宣讲团已先后围绕科教兴国、中国式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开展主题教育等热点话题制作了4期主题宣讲短视频,发布于学习强国、央视频、微信视频号、B站等媒体平台供校内外师生学习,总体浏览量达10000余次,受到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

图片10.png

“成电研讲”特色栏目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11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指导,在研究生党员中选拔、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学生讲师,宣讲团坚持把宣讲教育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结合,形成了以朋辈宣讲和浸润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成立以来共面向兄弟高校、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校内学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覆盖听众2万余人次。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