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集中研讨
文:李果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31 3183

5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孔令讲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分别作领学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具体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_ND51335.JPG

曾勇在领学时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析了提出这一重要论断的国际国内形势。他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出应有贡献。电子科大自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优秀人才,为军事电子、国防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要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潜质和综合素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申小蓉表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内涵丰富,特别是要把握好全面、自主、质量三个关键词,全面指覆盖范围,自主是方法手段,质量是目标要求。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根本要依靠教育,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夯实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引领,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胡皓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为高校扎实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指明了方向。要牢记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卓越工程师培养,建好卓越工程师学院,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样板间”。

孔令讲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掌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方法本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工作中,把好的经验固化到工科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中,逐步破解人才自主培养难题,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与会人员结合领学发言和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要有决心和自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培养出大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人才培养和成长沃土,强化价值引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入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增强教职员工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意识,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和保障广大教师更好地潜心育人,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时代背景,胸怀“两个大局”,找准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引领,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制约人才自主培养的深层次问题,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深入思考和具体行动上,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