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校领导调研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
文:教务处 图: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5-26 1716

       5月23日,副校长孔令讲专题调研全校各专业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推进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重点工作,聚焦“扩大专业教育选修课可选择性”,“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课程选修模块设计”和“严控周学时,减少学生修读课程门数”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教务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image.png

       会上,各教学单位分管副院长作了报告,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介绍工作进展,提出意见建议。例如,信通学院形成了“基础和灵活并重”“理论和实验并重”“自由和质量并重”的专业选修课设计思路;电子学院提出了“选修课程建设服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工作目标;经管学院基于分专业课程全景地图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表示,各学院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新趋势,以高度的使命感推进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向理论成果转化,积跬步至千里,由“量变”成“质变”,不断积蓄学校人才培养发展新动能。

image.png

       孔令讲在调研中强调,推进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本质规律,锚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好教育改革工作中的“变”与“不变”,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一是要注重凝聚广泛共识。要牢牢把握“高质量”这个首要任务,开展更为广泛、有针对性的调研,紧扣工作要求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加快形成“夯实基础、创新挑战、成电特色、一流发展”的本科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创新。二是要针对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培养方案深入修订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围绕面向未来、注重能力培养构建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统筹考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科学制定课程更新、整合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当前部分课程知识碎片化的问题。三是要聚焦核心问题形成关键突破。在工作中要深入研究,从“根”上突破,敢于先行先试,以培养方案创新为突破口建好学校“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应用物理强基计划”等国家级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逐步回答“如何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个核心问题,探索具有成电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路。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