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软件学院在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上获多项荣誉
文: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5-26 107141

5月21日,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从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看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高等教育司理工处盛晓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孙家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及合作企业代表240余人参会。

A164C1E331F62FB8BFEF486BC1A_2E757F93_4CA

会议对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年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了表彰。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秦志光教授荣获“卓越成就奖”,雷航教授荣获“卓越贡献奖”,廖勇教授荣获“优秀专职教师”称号,企业导师吴飞舟荣获“优秀兼职教师”称号,2015届校友李有福荣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2015届校友黄震昕荣获“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

F1F9B5392EEDA8D54D6370FB8A0_C2D5C761_407

4B19B16F1415EA62D8A6626021A_27BAF80D_50E

31775923BC0F3F627DAE6C3C4C7_E57CF173_4C7

2001年12月,教育部与原国家计委批准35所高校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3年增至37所,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为全国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在22年的发展过程中,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实现我国软件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砥砺奋进,争做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先行者、新工科的探路者,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和成果案例,为软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软件学院积极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运行体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满足国家软件产业发展对高素质软件人才的需求。坚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覆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求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培养专业知识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拥有国际视野和社会竞争力强的工程型软件人才。面向产业需求,持续探索“全链条、递进式”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14种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先后与40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紧密的产教协同育人关系,涵盖以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广布智能智造、铁路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设有“卓越工程师实验教育中心”,下设实验中心、 竞赛中心、双创中心、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大力支持学生工程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累计支持学生创新项目超过940余项,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获得融资4560万元,近4年,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奖项10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项,共17项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典型案例成果展。成立了“中国-爱尔兰联合高新科技发展研究所(NEST)”、“电子科技大学-非洲ICT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与25个国家65所高校开展合作,主动面向全球化趋势,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525170011.jpg

2021年,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力建设大型工业软件与嵌入式软件。新征程,新起点,新目标,学院将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促进软件生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