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85期)
文:薛雨丹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3-05-23 2064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杜方叶和门理想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3年5月25日(周四)12:30-14:0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三、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题:多维视角下医疗服务公平性研究

  (2)主讲人: 杜方叶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传统医疗服务可达性和公平性研究通常存在就近就医、个体就医需求相同等潜在假设,影响医疗设施可达性和公平性测度结果的准确性。而存在以上潜在假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现阶段缺少大规模全面揭示居民就医行为的研究数据。作为指导医疗资源优化布局的重要指标,医疗服务可达性和公平性的准确测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交通大数据在居民出行活动研究中尤其是就业等规律性活动识别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提取和研究就医行为等方面已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此背景下,本研究构建基于交通出行链的就医行为识别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从公交刷卡数据和出租车轨迹数据中准确提取以就医为目的的交通出行链,从城市尺度上揭示就医行为特征及规律,考虑居民绕行就医行为度量医疗服务可达性,综合考虑医疗服务机会和实际需求,评价医疗服务的空间公平性,并揭示影响因素。研究结果将为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

  (4)主讲人简介:

    杜方叶,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服务可达性和公平性、大数据与城市交通。

  报告二:

  (1)主题:绩效期望、社会影响与渠道依赖:政府数据开放的利用行为与持续利用意愿研究

  (2)主讲人:门理想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政府数据开放已落地我国十年之久,一项从用户视角出发的利用行为和持续利用意愿研究亟待开展。以技术采纳与利用整合理论模型(UTAUT)为基础,结合政府数据开放特性引入渠道依赖变量,通过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对427份问卷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并采用逐步检验法和Bootstrap法对中介效应及其稳健性展开检验。研究发现,用户过往对数据开放的利用行为主要受到投入期望、社会影响和渠道依赖影响,而未来持续利用的意愿则由绩效期望、社会影响及渠道依赖形塑,并且利用行为从中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未来,政府应从提升数据数量质量以及好用易用、培育良好利用生态形成示范效应、重视用户反馈畅通供需对接渠道等方面着手,提高用户基数和黏性,推动政府数据价值释放。

  (4)主讲人简介:

  门理想,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数字政府与数据治理,先后于《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电子政务》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国家自科、社科及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

                                           

                                                  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3年5月22日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