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看!俊采星驰的他们!
——成电杰出班级信通八班写实
文:学生记者团 董云鹏 赵海玲 新闻中心 罗莎 图:信通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3 3715

  全班30人,14人保研;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6人次,奖学金总额超26万元;

  3篇SCI二区以上论文,1篇会议论文;

  4项国家发明专利,11 人入选成电人才特区培养计划;

  获教育部认可学科竞赛奖项42人次,其中国家级6人次,省部级18人次……

  亮眼成绩背后的主角,是荣获2022年度“成电杰出班级”称号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011208班。究竟是什么“魔力”,让这个班级如此藏龙卧虎、俊采星驰?走近这个同学们口中的“神仙班级”,一起来探寻优秀的秘诀。

1684582474787.jpg

信通学院2019011208班合影

精诚团结,齐力并进

  “含章可贞,静水流深,心怀丘壑,器定乾坤”,这是信通八班的班训,2019年刚刚跨入大学校园的八班学子是幸运的,在导生于子超的帮助下,一开始他们就拥有了班训及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班徽,班级专属微信公众号“信通小捌”也应运而生。

  班级宣传委员林浩用公众号细心记录了班级四年生活的点滴,令八班学子青春记忆有迹可循;班长张什同学手绘了专属于八班每位同学的卡通头像;在班委们的组织下,各类学习小组和团建活动蓬勃开展,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

1684582720424.jpg     1684582740137.jpg

           信通八班的班徽                        班长张什手绘的全班同学的卡通头像

  “为了举办那次活动,我至少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准备。”说起最难忘的班级故事,团支书刘禹宏仍对2019年12月在学校朝阳食堂知味实训基地举办的包饺子活动记忆犹新。在班委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分工,调馅料的、包饺子的,第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元旦节,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愉快地展示各自厨艺,其乐融融,体会到班级家庭的温暖。

1684583124613.jpg

信通八班同学们在一起包饺子

  八班班委全心全意服务于班级,同学们携手并肩配合班委工作,营造起良好的班级氛围。每晚10点半左右,班委安全委员侯沛辰来到每个寝室查寝,确保每位同学的安全,四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对身处异乡的同学们而言,每天都能见到同窗的访寝探问,何尝不是一种温暖的感觉呢?”林浩说。

学术科研,双管齐下

  在班委们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之余,同学们齐头并进的努力,是班级取得“成杰”的决定性因素。

  同学们自发形成了以寝室为单位的学习小组,共同讨论学习、竞赛等各类问题。有时遇到难题,不同寝室之间还会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攻克难关。渐渐地,班级内形成了相互帮助的学习风气,同学们一起复习期末考研、共同备战托福雅思,相互帮助,彼此鼓励。

  良好的班级学风让信通八班在学业成绩上傲视群雄,保研率46.7%位居全院榜首。其中,“学霸寝室”204的四位女生相互督促,共同进步,最终全寝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1684583190899.jpg 62e0c6418fe7eb0c8c726aeacc4b487.png

        班级同学自发形成的寝室互助小组      女生宿舍204成员左上为李苗,右下为田晨

  不止在学业上大家奋楫争先、笃行不怠,在科研和竞赛上同学们也孜孜不倦、标新立异。

  低头钻研,抬头创新,信通八班的同学们勇于尝试,勤于思考,取得累累科研硕果。小鹏汽车第一届全国高校“X-TID”探索者大赛技术赛道冠军、TI杯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eritorious Winners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24人次省级以上科创类竞赛中获奖,也恰好印证了同学们互帮互助,凝聚一心,团结就是力量。

五育并举,文体兼备 

  班级6名同学入选全校首个院级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信仰之光”宣讲团,1名同学入选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四川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示范项目——“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从党团支部到红色基地,从思政课堂到重点单位、基层社区,线上线下宣讲30余场,覆盖千余人次。他们用大学生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成电故事,传递成电新青年信仰之声。

  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常常能见到信通八班同学积极参与的身影。

  每年初春,八班同学们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在图书馆八角书斋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

  疫情防控期,八班同学们纷纷投身于社区志愿,王兆宇加入家乡社区的志愿服务队,坚守在抗疫一线。学校全员核酸检测中信通八班的同学们披上红马甲,冲锋在前,主动担任志愿者

1684583401594.jpg 

同学在核酸检测中担任志愿者

  各类志愿活动之外,舞台与运动场上,信通八班的同学们同样闪耀光芒。

e5c0ea8eeec5dfed69860e00c015ba3.png

林浩担任校民乐团团长以及竹笛首席

  林浩担任校民乐团团长以及竹笛首席,参与30余场文艺演出;宋仁杰担任校辩论队队长,获得西南赛区辩论赛第二名;涂峻烽担任校啦啦操队骨干,获得国家级啦啦操比赛第二名;张什担任校合唱团男低声部长,获得省级合唱比赛一等奖;刘伯珣担任校电声乐团成员,周琛担任校排球队主力,邓雅豪担任校篮球协会副主席……

61e6f56b8fa14fdd28aa8dd96498195.jpg

参加汉服游园会活动

  这些“非典型学霸”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大学除了学业、科研、竞赛,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保证学业成绩的前提下,学有余力时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有意义的事情,去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奋斗向上的青春。

良师益友,相伴同行 

  信通八班的同学们能获得如此卓越成果,背后有许多人的默默付出。作为2016年“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班主任李小龙悉心帮助“小白”同学,迈入科研大门。

  每学期初,李小龙都会组织开展学业指导班会,根据同学们当前阶段的困惑和问题,作出针对性的解答。“大一时尽早适应,找到节奏;大二时努力成长,初步规划;大三时勇于面对,果断选择;大四时重振意气,踏上征途。”针对同学们所处阶段的不同,李小龙给出不同的“关键词”。“本科阶段和研究生的学习模式有较大的差别,无论结果如何,希望八班的同学们能够收拾好心情,以平和心态面对未来;带着成电人的精神,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李小龙说。

1684583541640.jpg

班主任指导学业规划班会

  成长成才的路上,也少不了指引方向、陪伴青春的三位辅导员老师。

  夏鋆会针对性地在学业规划上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梳理优势短板,助力夯实专业能力;

  “知心姐姐”段志秀总是悉心陪伴在同学们身旁,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常挂嘴边的微笑与和蔼可亲的性格,让大家觉得辅导员也可以是朋友和家人;

  而同学们口中永远“满格电量”的徐展以身作则,引导大家在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中精益求精、探索创新,鼓励全面发展。“喜欢他们面对学业的严谨刻苦,也喜欢他们生活中的顽皮可爱。在共同迎接挑战复盘收获的时光里,我们相互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徐展在谈及信通八班时,内心充满欣慰与自豪。

  信通八班的同学们,四年前在成电相遇,四年后从成电出发,奔赴属于他们的未来。在成电的日子里,他们相互激励、共同成就,收获友谊,共同成长。未来他们或许各奔天涯,但永远是彼此最坚实的后盾。


  班级部分同学的毕业寄语:    

  我永远会记起,班主任真挚的教诲与指引,导生“超哥”的幽默风趣,班委们的尽心尽责,以及八班家一样的和谐氛围。山高路远,我们后会有期!

———班级成员:刘伯珣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直博)

  希望新生代的成电学子们,能真正抓好科技与人文这两把利剑,以前沿科学技术振兴中华民族,用优秀中国文化创造美好未来。

———班级成员:林浩

                                                                  毕业去向: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直博)

  春华秋实银杏摇,年华似锦终远行。大家各自都会奔赴下一站的美好,离开这个小小的班集体,但和八班在一起的本科四年生活将永远是我人生中像银杏叶般金黄的时光。祝各位前程似锦。

———班级成员:刘禹宏

毕业去向:复旦大学

  我们曾经一起度过了无数个夜晚的奋斗和努力,现在是时候展翅高飞,追逐自己的梦想了。感谢电子科技大学为我提供了这个机会,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超越自己。

———班级成员:宋仁杰

毕业去向:新加坡国立大学

  大学是一段自由、精彩的时光,在这样美好的年华与大家一起积极学习,一起拼搏工作,一起丰富生活,这段奋发向上的日子将是珍贵的记忆。未来也将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

———班级成员:田晨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一程山水一年华,有幸在信通八班与大家相遇,也很荣幸成为成杰班级的一员,与大家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相聚有时,后会有期。希望今后我们头上有灿烂的阳光,脚下有似锦的前程。

———班级成员:杨小贝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四年的朝夕相处是属于我们的缘分,四年的同窗相伴是属于我们的运气。不要因为离别而伤感,我们匆匆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带着对彼此的思念和祝福,愿我们的友情永远留存在心中。

———班级成员:唐林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小成成于勤,中成成于智,大成成于德,终成于道。希望同学们怀瑞着梦想,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用一双探索的眼睛寻找世界,用一颗求知的内心感悟世界,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班级成员:田中正

毕业去向:电子科技大学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