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范德堡大学丁肇华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5-24 1775

  5月9日,美国范德堡大学丁肇华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作题为“探测大脑中的功能性暗物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纯明教授主持。脑连接实验室Bharat Biswal教授等师生到场聆听。

111.png

  报告中,丁肇华教授回顾了脑白质功能成像的十年探索历程,包括静息态白质活动信号的意外发现,信号的神经生理学基础研究,信号检测和实际应用技术的建立,白质功能信号检测的重要意义,以及国际上基础和临床应用的典型范例。丁肇华教授特别提到,传统的fMRI可对大脑皮层活动进行三维动态成像,但皮层之间的白质信息通道被长期忽略。由于脑白质神经活动信号微弱,在fMRI中呈现暗色,因而一直被学术界公认为无法可靠检测的功能性“暗物质”。经过范德堡大学成像研究院以及国际其他实验室最近十年的深入探索,脑白质功能成像逐步得到学术界重视,给完整的脑神经回路功能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最后,丁教授简单阐述了白质fMRI研究的未来机遇与面临的新挑战及其潜在的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丁肇华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有效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