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工作室: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文: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 新闻中心 图: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 来源:资环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3 8411

  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结合学院学科背景及发展方向,将支部工作有机地融入学院和学科发展中,持续凝练支部特色,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服务学院发展。近三年来,支部坚持以“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五个方面为抓手,着力解决难点痛点,在学科、人才等长期“瓶颈”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2021.3 主题党日.png

创建思政教育堡垒,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引领教师党员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新时代好教师标准,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把教师党支部建成立德树人的阵地、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引领带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2022.5课程思政研讨2主题党日.jpg

  近三年来,支部全体教师重新梳理了所有专业课程,严格按照课程思政要求重新修订完善了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建立了“专业基础课”、“遥感与空信专业核心课程”、“全球化时代的环境问题”等课程群。基于《现代测量学》、《遥感原理》、《全球化时代的环境问题》等优质课程,带动所有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形成了涵盖教学全过程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2名教师分别荣获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1人在校级思政微课大赛中获奖。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增强了年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价值追求。

  同时,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彰显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师建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在线课程三门,即《测量学》(何彬彬、官雨薇、行敏锋、全兴文)、《遥感原理》(周纪、曹入尹)、《空间信息导论》(周艳),实现了测绘遥感类本科专业最重要的专业核心课全覆盖。在疫情期间,这些课程有力地支持了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例如,《遥感原理》被全国六十余所高校选用以开设SPOC课程。继《测量学》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遥感原理》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完成)。支部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党员教师,例如全兴文、周艳、官雨薇等3名教师党员被聘为“本科教学关键岗位”,周纪获“五粮液奖教金”教改专项一等奖;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省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教材2部,认定校级标杆课程3门。

集中资源攻坚克难,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把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工作。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支部学习机会,通过“党建促教学”、“党建促科研”、“党建促育人”、“党建促管理”等措施,打破支部微信群“只点赞、不建言”的沉闷状态,推进党建工作不断融入学院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实现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促进学院学校事业发展。

  近三年来,支部带领系部教师围绕学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发展目标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遥感科学与技术”新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该专业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A类);学院的学科体系得到进一步理顺。在这些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支部体现了战斗堡垒作用。目前,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正在排除万难、配合学院积极筹备“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

2022.7青藏高原考察,高山草线无人机采集.jpg

支部成员在青藏高原考察,进行高山草线无人机采集

2023.3 云南森林火灾野外调查1.jpg

支部成员在云南开展森林火灾野外调查

  近三年来,支部党员教师连续构建了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如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自然资源部西南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与综合整治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依托高水平平台,支部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完成教书育人之外,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量遥感团队科技帮扶贵州岑巩县和四川康定市,《森防科技:守护绿水青山,开启生态宜居乡村新篇章》入选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十大典型项目和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批社会帮扶典型案例;周纪教授发挥在遥感信息处理方面的科研优势与积累,在青藏高原气象保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支撑了国家重大需求,某部专程致函感谢;许文波教授负责的信息获取与智能处理团队在科技奖励方面取得突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多次获得行业协会奖励,连续两年荣获学院“优秀科研团队奖”。曹入尹、廖展芒、杨桃丽、周纪、陈奋等连续多次在领域顶刊NREE(Nature子刊)、RSE、ISPRS P&RS、ESSD、AFM等发表论文,相关关联数据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等国家级数据平台发布,助推了我校ESI地球科学、环境与生态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建设坚强有力队伍,抓好支部班子建设

  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据党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等日常工作,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服务意识强、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注重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形成了一支组织力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周纪同志既是支部党建带头人,也是测绘遥感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于2021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是首位由学院内培、入选国家青年人才的教师,使支部教师受到极大振奋。2名党支部委员为学院教学或科研骨干,团结协作、履职尽责。支部班子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支部工作得到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普遍认可。此外,支部有2名教师入选四川省本科教指委委员,多名教师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和校级教学成果奖。

  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培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空间信息系教师党支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一如既往地坚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对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任务,聚力助推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