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通知
文:葛福国,张修明 图:葛福国,张修明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3-05-22 1784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于2023年9月-12月举行,我校拟组建5个队(项目)参与“创新赛”,欢迎全校本科生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目前已经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该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相关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

  从2020年开始,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教学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采用现场命题方式,参赛对象仍限于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高校,以及上一年“创新赛”获得一等奖的部分高校组队参赛。 “创新赛”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在校大学生,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每个参赛类别划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具体信息见附件1)。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由重庆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由教务处重点支持、物理学院牵头负责。2022年,我校遴选5支代表队积极参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23年,我校拟组建5支队伍代表学校积极参赛。

  二、校内宣讲、选拔以及工作安排

  1.校内宣讲。时间:5月27日(周六)上午9:00-10:00。宣讲拟于线上进行,具体安排详见竞赛QQ群。

  2.校内选拔。第一轮选拔,暂定为5月27(周六)10:10-12:00。选拔拟于线上进行,具体安排详见竞赛QQ群。参加校内选拔同学请准备PPT报告,需包含团队队员自我介绍、个人暑假安排、题目选择意愿(命题类、自选类、讲课类三选一)、队伍组建情况、题目调研报告、工作研究计划等等,时间控制在6分钟内。第二轮选拔暂定为6月10日(周六)线下进行,每支队伍需对题目的可行性作较详细的分析与报告。评委将根据队伍报告情况选出命题类2-3个队伍,自选类1-2个队伍,讲课类1个队伍,总共5个队伍参加全国赛(命题类和自选类每一个队伍4-5人,讲课类一个队伍2-3人)。

  3.  竞赛工作安排。6月下旬完成校队选拔,暑假期间进行集训,开展项目研究。8月中旬后整理参赛资料,撰写实验报告、制作演示PPT和讲解视频。9月1日-15日向竞赛组委会提交比赛材料。 

  4.  请有意愿参赛的同学(年级不限,学院不限)加入竞赛QQ群:2023物理实验竞赛电子科大群,群号:446771436 ,进群后修改昵称。并认真阅读群文件“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第一轮通知”,然后填写在线报名表。比赛后续安排将在QQ群内通知。

                                                                                         

                              教务处

                              物理学院

                                                     2023年5月17日

  icon_pdf.gif附件1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第一轮通知.pdf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