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参数融合智能工业传感器集成技术”举行项目启动会
文:张晓升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5-23 12524

  5月5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晓升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项目《多参数融合智能工业传感器集成技术》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该项目由长虹集团下属四川智能乐享软件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担,张晓升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图1.jpg

  西南交通大学冯全源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铁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林媛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研究员、清华大学任天令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军波研究员、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邢朝洋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教授、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珽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王曾晖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阚瑞峰研究员等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实施单位相关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近五十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雅鑫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强调,该项目顺利实施需要校企双方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通过本项目进一步拓展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项目的科学管理和深入实施,能够突破多参数融合工业传感器研究领域中多参数融合传感机理、集成制备等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瓶颈,研发出典型的多参数融合工业传感器,实现综合性能大幅提升,推动我国在工业控制、制造、物联网领域进一步智能化,带动国家相关行业、特别是工业物联网的产业革新升级。

  四川长虹集团高级顾问阳丹代表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项目团队团结协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认真落实项目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指标。

图2.jpg

  项目负责人张晓升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及进展:针对当前智能工业物联网对多参数融合传感集成技术的迫切需求,本项目要抓住三个核心研究点,紧密围绕四个关键技术点突破,展开深入的研究工作。

  项目牵头单位四川智远乐享软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闫晓剑汇报了产品开发方案与应用场景验证的情况:四川长虹一直专注于智慧企业、智慧城市等业务领域,活跃于能源化工、电子制造、芯片、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根据本项目的芯片级开发、器件级开发以及工业领域应用三个分解任务,智远乐享公司会专注于完成电源管理电路设计、工业智能传感器集成封装以及工业领域应用验证等项目任务。

  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多参数融合智能工业传感器集成技术研发的重要性,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关键节点等具体工作向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作了提问与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特色与优势,针对多参数融合智能工业传感器开展集成技术研究,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实施技术途径可行、任务设置与分配合理,项目按照科技部专项管理办法,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及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归属办法,实施过程风险基本可控。

  据介绍,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布局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和深度智能融合。工业智能传感器是工业控制的基础,为工业物联网运行提供所需的关键信息及测量数据。该项目针对工业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体系构建过程中,现有工业传感器检测物理量单一、供能受限、系统融合度低等问题,通过自驱动多参数复合传感关键技术研究、传感芯片智能交互集成关键技术研究、高端工业在线传感原味测量应用验证,突破自驱动多传感智能微系统融合机制这一关键瓶颈。项目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核心传感器实现基本自主可控,推动传感器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