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川教授荣获2022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文:中国化学会 图:照片本人提供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3-05-19 14348

  5月15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夏川教授获此殊荣。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截至2022年只有362人获得此奖。

  2022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于2022年5月启动推荐、申请,历时两个多月的推荐、申请期,收到了来自全国五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近百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的关注和申报。经函评和会评两轮评议,并经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产生10位优秀获奖者。中国化学会将于2023年6月17-20日在青岛举办第33届学术年会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此次给予夏川教授的授奖理由是:“在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技术取得如下进展:构筑单中心催化位点,实现单一产物的高选择;开发固体电解质反应器,获得了高纯液体产物;通过电化学-合成生物学交叉融合,实现了由二氧化碳制备长链碳化合物。

  夏川教授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8-2020年先后于哈佛大学、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高效清洁的“CO2电化学资源化”,利用可再生电力针对CO2精准制备高价值目标化学品(燃料、食品、药品、油品等),从高效催化剂创制、反应器设计及催化流程设计三个方面出发,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针对铜催化剂产物复杂、选择性低的问题,通过掺入异质单原子改变铜金属的几何构型和电子结构,精准控制CO2分子在催化剂表面进行的特异性质子化过程,进而实现高活性、单一选择性生成C1产物。为解决传统电化学反应器中液体产物与电解质盐溶液混合、分离提纯成本高的问题,开发了新型固态电解质反应器,实现免分离高纯液体产物的现场生产,加速推进CO2电还原技术的实际应用。在此基础上将电催化与生物催化过程耦合,开辟了一条以H2O和CO2为原料生产长链产物如葡萄糖和脂肪酸的新路径,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技术,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