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作品获国创计划“我最喜爱的项目”
文:刘庭廷 图:曹勇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5-22 4471

5月13-14日,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我校共有3个项目入选今年国创年会,通过现场展示和投票,由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泳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饶昌麟、石佳城完成的“TDR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宽带采样系统研究”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全国20个,我校首次获得),航空航天学院曹勇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同时,我校还获“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优秀组织奖”。

我最喜爱的项目.jpg

TDR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宽带采样系统研究获“我最喜爱的项目”

第十五届优秀指导教师-曹勇.jpg

曹勇获“优秀指导教师”

十五周年-优秀组织奖.jpg

我校获“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优秀组织奖”

我校合影1.jpg

我校参与年会师生合影

 “TDR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宽带采样系统研究”避开传统的复杂模拟技术方案,采用全新的数字采样方案,设计了一款基于时域反射技术的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技术指标好,价格低,体积重量小,是能够满足MIL-1394B航空总线物理层测试要求的先进TDR仪器。

微信图片_20230515093538.jpg

TDR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宽带采样系统研究-成果展示

国创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7年以来,在“国创计划”的引领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立项约210多万项,参与学生900余万人,项目经费资助总额近145亿元。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改革成果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17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共计508项。

教务处高度重视“国创计划”的实施与开展,每年推荐国、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200余项,通过实施“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举办“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学生成果展”、与基金会设立“韫慧奖励”等举措,搭平台、提质量、强宣传,持续深化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意识和能力,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

 

附表:我校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及获奖名单

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项目指导

教师

入选/获奖

改革成果项目

TDR航空总线故障测试仪宽带采样系统研究

吴泳帅(集电学院2018级)

饶昌麟(信通学院2020级)

石佳城(信通学院2020级)

曹勇(空天学院)

获奖“我最喜爱的项目”

改革成果项目

无损水果成熟度检测算法改进及其应用实现

周文睿(光电学院2018级)

卢杰新(光电学院2019级)

刘辰昊(光电学院2019级)

欧中华(光电学院)

入选

学术论文

基于多尺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多光谱遥感影像空间分辨率增强问题研究

张添敬(英才学院2018级)

邓良剑(数学学院)

入选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