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信通学院:凝心聚力,创新实干,高质高效推进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文:信通学院 徐展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3-05-19 8837

  编者按:4月28日,学校举行2023-2027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签订大会。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学校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签订并实施2023-2027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有利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展现签约单位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风貌,新闻中心将邀请签约单位结合自身未来五年目标任务,聚焦各单位采取的新举措、展现的新作为和努力取得的新成绩,更好地激励广大师生以目标任务为牵引,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成电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近五年来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合作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立足新起点,对标新要求,学院将以新时代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结合五年目标任务,聚焦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对标国际一流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铸魂强基,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学院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始终,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流学科特色优势,精心打造“筑牢红色高地、赓续红色血脉、汇聚红色力量、勇攀红色高峰、贡献红色智慧”五个红色工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jpg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师生支部坚持以学铸魂,落实制度“常态学”、运用载体“深化学”,通过“听党指挥 科技报国”系列讲座、爱国系列思政论坛、“每月一课”师生理论学习、班主任“每月一讲”主题讲堂、“红色星期五”本科生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党史知识云竞答等学习机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2.jpg

  下一步,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学院党建思政特色品牌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坚持“学思用”结合,把党的最新理论和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中。同时进一步发挥标杆作用,深化学院党委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的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学院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一流育人阵地、学术阵地、人才阵地和服务阵地。

改革创新,加强培育“高精尖缺”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近年来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学院将以深化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汇等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科特色型“三全育人”模式,逐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研究生培养方面,大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和“课程教材双百计划”,建立全过程“优博”/“优硕”培育机制,完善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3.jpg

  本科生培养方面,在信息与通信领域,立足精英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新一轮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打造引领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协同人才发展战略,完善卓越教学骨干队伍体系,建设高质量教学平台、丰富优质资源,并在全国产生影响力。

4.jpg

  学生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五育融合,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深化高质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产出标志性成果。精准把握学生发展需求,优化校内外导师和优秀朋辈在内的多元化指导体系,依托“立爱国志,行长征路”学科特色型实践育人工程等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以“大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培育,培养心怀“国之大者”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实现学生更高质量就业、更高质量深造。

5.jpg

聚焦需求,着力提高自主科研实力

  学院科学研究主要集中在雷达探测与成像、光纤传感与通信、无线通信与泛在互联、多媒体信息处理等领域,近五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重大重点项目54项,年均发表SCI检索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年均科研经费超2亿元。学院将以国家实验室筹建为契机,着力提升科研水平、突出影响力。

  下一步,在大平台方面,围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统筹发展的重大需求领域,推动国家实验室成都分中心落地,促进军强民富新发展。大工程方面,凝练军民重大专项工程任务构想和建议,参与雷达领域等大工程。通过大平台、大工程,锻炼高水平创新团队,铸造一流顶尖科学家。同时关注科研团队、科研人员的成果产出绩效和发展,完善以质量和贡献为核心的科研评价体系。

引育并举,切实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为教师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各类国家级人才40人。未来将进一步构建国际化引才网络,提升人才自主培育质量,引育并举做好人才师资工作。

  引才方面,坚持国际视野、全局视野,设立海外引才工作站,全球延揽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坚持“以才引才”,利用大数据技术绘制人才图谱精准引才;稳步推进“预聘-长聘”制度改革,增强引才优势。

  育才方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开展顶尖人才培育攻坚行动,制定任务清单,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学术跃升计划”“校百人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大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体系建设方面,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学校-学院-团队-教师”四级联动机制,构建以骨干教师队伍为主、特色岗位为辅、“四层次”人才为补充的人才体系。明确学院特色和定位,建立适应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下一阶段,信通学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深入学习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主题教育实效切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夯实学科领先地位,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奋勇前进。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