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主办第十四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
文:谢明东 图:电子研会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3-05-23 1340

  4月28日,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IEEE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承办的知识产权进高校·第十四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3c6129a32f6822be81be226c89cbfbe2_6865c.j

68f692e556caa562054c3c14c77a98f8_6865c.j

  4月26日下午,第十四届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号科研楼A区105举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铱晗、四川省知识保护中心李锐琴、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部林青等参加启动仪式。此次专利展示周系列活动聚焦“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的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知识分享、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帮助同学们明确科研方向,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活动期间共举办了五场专题讲座及两场知识产权有奖问答活动。

3.jpg

  IEEE资深培训师周瑜玲为同学们作了题为“IEEE文献驱动专利创新与申请”的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IEEE科技文献在专利创新中的价值。她通过展示被顶尖科技公司专利广泛引用的IEEE文献、专利引用指数在20个领域的对比等内容,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IEEE科技文献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她还进一步介绍了现有技术的精确检索策略以及IEEE Xplore个性化功能高效追踪现有技术。

0800ff59d3f38036bde8a9cea1636d9c_6865c.j

98bf2581cf58a7f4c0d3a7983ec9b94c_6865c.j

  图书馆学科咨询部林青老师作了题为“科研人员必须掌握的专利知识”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专利申请的重要性,包括专利申请对于科研人员的作用,如何通过加速审查等途径提高申请效率、减免费用等问题。交流互动中,就同学们在专利撰写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四川省知识保护中心的李锐琴老师带来了题为“专利预审及撰写质量分析”的专题讲座,就专利预审流程和制度、如何撰写高质量专利、高质量申请的标准、申请文件中各部分内容的作用、专利申请中常见的问题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6.jpg

  四川保护中心法务负责人、专利预审员、四川省高级知识产权师徐孟玲老师作了题为“知识产权快保护及典型案例分享”的专题讲座,就知识产权特点及保护困境、快保护优势及具体业务、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以及申请渠道和互动交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解答,帮助同学们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未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提供支持。

7.jpg

  “女性领导力:我的技术成长经历”主题讲座通过飞书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恩智浦半导体前端创新CTO团队技术总监李无暇博士主讲。她围绕从学术界到工业界、女性领导力、职业发展与性别、工作与生活平衡、大声说出来以及对创新及知识产权的理解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技术成长经历,通过案例分析为大家解答了在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惑,鼓励同学们在科技领域中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同时,两场“知识产权保护”有奖问答活动也依托各个专题讲座在线下举行。

629c934e8fcce95c1bc6a25af49bed86_6865c.j

97cb4e267c8da712905de134f147a725_6865c.j

  此外,主办方分别在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A区、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校园专利巡回展,向同学们展示了专利申请的具体流程和我校师生发明的部分专利,旨在借此机会在校园内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10.jpg

  电子科技大学专利展示周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探讨问题从最初主要关注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逐步扩展到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量提升、专利国际前沿问题等多个方面,成为同学们获取专利方面的知识,加深对专利理解,开展专利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电子学院将不断创新,继续做好专利展示周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