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建机制、抓规范、促提升,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文: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 新闻中心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18 5684

  自动化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机制、抓规范、促提升,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筑牢铸魂育人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支部建设 筑牢育人战斗堡垒

  纵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支部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形成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和“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模式,深刻理解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支部党员教师的信心和决心,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支部坚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引导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科技报国的信念,弘扬科学家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511160805.jpg

  健全支部制度机制。优化支部设置,按团队和学科方向设置4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各团队负责人或骨干教师担任,所有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都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强化能力提升,每年开展2-3期党建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参加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实践教育培训,通过支委会开展业务培训和统一思想,强化支部班子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申报并实施“自强先锋”党建创新项目3项、支部活力提升计划2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落实“十个一”制度,坚决做到监督党员有力,开展 “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中学习等。

注重示范引领 提升师生思政工作质量

  实施课程思政,立身言传身教。自动化学院在2018年初首次创新启动“课程思政”试点教学,以《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电子测量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为首批试点课程,支部书记姜书艳老师担任《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课程首席教授,牵头试点工作,将红色教育学习内容和课程内容相结合,通过故事启迪、问题引导、对比教育、多媒并用、实践育人、环境营造、亲师重范等方式,将红色教育学习的育人要素和课程内容有机结合。支部在学院内先后举办多场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报告,开展“教授沙龙”——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分享会、“名师计划”——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分享、“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分享座谈会等,并督促支部教师积极申报并加入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囊括学校“3+6”课程和学院专业核心课程,覆盖学生面广,授课效果好。

03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jpg

  注重思想引领,强化师德教育。支部做细落实师德教育,开展“做四有好老师”、“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等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学校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和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支部成员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形成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良好氛围。举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师德教育活动,开展“建设新时代思政课”专题学习讲座,“构建新型导学关系”交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强化支部党员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传承传统文化氛围,开展敬老传承弘扬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与春天相约与健康同行校园健步走活动、弘扬端午文化传递浓情粽香等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

凝练工作方法 以“六微”引领人才培养

  支部提出“六微”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微”工作法重点在“微”字,通过打造“微课堂”、开展“微活动”、营造 “微环境”、 搭建“微平台”、梳理“微清单”、树立“微典型”,做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

01支部创新提出“六微”工作法.png

  打造“微课堂”。既强化课堂教学,又丰富课堂内涵,让处处都是课堂。重视全阶段课堂教学,新生开学第一课特别注意对学生的激励和引导,鼓励同学们关注当下,抓住当下每一刻;在学生学习与生活中融入红色教育,锻造红色信仰与学习本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30511160817.jpg

支部与中电科十所共性技术研究部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

  开展“微活动”。经常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水平,拉近师生距离。比如,与中电十所共性技术研究部第二党支部共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召开专题支部会议,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让支部每一位老师成为优良师德师风的遵守者与传递者;组织研究生交流谈心互动,关心科研进展,和学生谈生活、谈理想、谈工作,对遇到困难的学生加强关注、提振信心、帮助解决困难。

  营造“微环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德”和职业技能的“才”为教学目标,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小树苗茁壮成长,成就参天大树。比如,数电课程组从教学大纲出发,跳出教材局限性,将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内容通过 “知识点类比启发”的方式引入数电课堂,激励学生成为“德才兼备” 的高素质人才。

  搭建“微平台”。课堂内外,总能发现学生的不同之处,支部努力为师生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比如,课间十分钟进行健康教育,提醒学生站立进行拉伸;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来讲课,真正让学生进入、参与一堂课,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成为在校园中学习和生活的主角,教师作为引导者,引导学生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梳理“微清单”。从教学到日常、从学习到生活,师生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问和无措。支部召开专题会议,一起讨论解决方案,共同进步,或者“老”带“新”,一对一指导或者探讨,把支部建设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06支部书记姜书艳教授参与迎新党员教师先锋服务岗.jpg

支部书记姜书艳教授参与迎新党员教师先锋服务岗

  树立“微典型”。努力培养优秀典型,鼓励师生向典型看齐、向优秀学习。自 2006 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姜书艳带领支部老师一起努力,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姜书艳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支部书记、学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张榆平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援疆两年,获评省级表彰。以优秀典型带动支部教师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引导学生既要努力学习,更要服务国家需求,投身国家建设。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