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大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文: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3-05-11 99042

  5月6日,第十二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和苏州同期举办。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团队主持完成的“多媒体哈希检索理论与方法”项目荣获第十二届(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0510195158.jpg

微信图片_20230510195046.png

微信图片_20230510195110.jpg

颁奖典礼现场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的支持。经科技部核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于2011年正式设立,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该奖项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着力实现原始创新与突破,或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取得重大进展,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单位或个人。

  基于哈希的数据表征是多媒体大数据检索领域最具代表性方法,在此前还存在诸多根本性问题。此次我校获奖项目“多媒体哈希检索理论与方法”,主要解决了哈希检索研究中低维语义判别性保持难题,为哈希检索理论和应用发展奠定了基础;设计了可耦合监督与非监督的多模态检索框架,解决了跨模态数据关联检索时结构相似性保持问题;通过准确定位数据和特征层的信息冗余、噪声及缺失,实现鲁棒数据编码,解决现有哈希检索方法复杂分布下难应用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510195134.jpg

团队合影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团队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领衔,团队目前有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ACM Fellow1人、IEEE Fellow1人、OSA Fellow1人、国家级人才10人、省级人才7人,教授12人、特聘副教授1人、助理研究员1人、优秀研究生100余人。团队10余名教师均为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世界前200名大学)的博士。团队主要从事多媒体、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信息检索与数据库等领域的国际一流研究,近年来已经在CCF A类/中科院JCR二区以上的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相关论文在多媒体、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研究方向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并获得了10多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项(含提名奖)。目前承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