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论坛:纳米碳基电极的结构设计及催化水分解机理研究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3-05-11 1677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的基础论坛第241期邀请到浙江大学侯阳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主 题:纳米碳基电极的结构设计及催化水分解机理研究

  主讲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侯阳 研究员

  时 间:2023年5月12日(周五)14:00

  地 点:通信楼72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侯.jpg

  侯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浙大氢能研究院制氢技术中心主任,浙江省东海实验室海洋氢能平台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1/1),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1/1),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1/4),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1),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1/5)。

  主要从事碳中和与绿氢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迄今为止,已在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超过20,000余次,H因子为74。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并转化2项。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主旨报告及担任会议分会场主席,担任第17届亚太化工联盟大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结题优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子课题、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现担任副主编: Nano-Micro Letters,副主编: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s,副主编: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 Frontiers in Catalysis,青年通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兼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青年学者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化学会理事等。

  报告简介:

  利用太阳能、风能等间歇式能源产生的绿色电能催化分解水制氢被认为是一种未来最有前景的可持续能源转化制氢技术。但是,能量效率低是目前制约该技术实际应用的主要问题。能量效率主要受限于电解水反应过程中缓慢的反应动力学和较大的过电位。因此,如何加快电解水反应速率以及降低电解反应过电势是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该项目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率先提出了高能量效率转换过程中基于关键富碳非贵金属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原理,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微纳米有序结构设计强化电子高速输运的新思路,阐明了阵列有序结构促进电子定向传输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活性位微观结构调控提升本征催化活性的新方法,揭示了配位环境和能级结构调控活性位电子结构的作用原理;提出了异质结界面调变促进电解水反应动力学的新策略,建立了界面异质结与电解水反应动力学特性之间的相关关系,为构建新型高效电解水催化剂的设计和应用打下理论基础。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